A 股跌破“熔断底”次日,保险板块略有回调行业涨幅靠前

今年以来,保险股整体处于下降通道,保险行业表现整体跑输大盘,但目前上市险企寿险规模保费恢复正增长,新单保费累计降幅明显收窄,券商预测4季度寿险保费有望大幅改善。

10月11日,受美股下跌联动影响,A股市场也遭遇一波下跌行情。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失守2638点“熔断底”,大跌5.22%,报收2583.46点,创3年内新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跌至7524.09点和1261.88点,跌幅均超6%。

与昨日不同的是,今日大盘指数稍有回升,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保险板块上涨2.09%,涨幅居于行业板块前列,新华保险以3.84%涨幅领涨整个保险板块,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涨幅也均在3%以上,中国人寿涨幅1.86%稍有落后。

跌势不再、板块回调,新华保险上涨3.84%领涨保险股

从昨日表现来看,盘面上所有板块全部下跌,矿物制品、软件服务、通信设备等行业跌幅靠前,个股方面,两市3500多家上市公司,有近千只个股跌停。

保险板块受大盘指数下跌带动影响,4大上市险企股全线下跌,板块全天维持低位运行走势。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昨日,中国平安以4.33%的跌幅领跌,市值较上一交易日缩水500多亿,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分别表现出-4.2%和-3.31%的跌幅;中国太保跌幅-2.41%。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51%。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险股整体处于下降通道,年初首个交易日,中国平安以72.59元报收,随后在短期上涨行情的带动下,涨至81.28元后便进入震荡下行区间,6月末跌至54.33元年内低点后,趋势有所反转,稍有回调。10月12日,中国平安以63.87元收官,区间跌幅累计达12.01%。

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跌幅虽有不同,但今年以来均在底部盘整。新华保险在年初首个交易日以70.9元收盘,此后一路下行,4月下旬步入横向区间调整,今日报收47.87元,区间跌幅累计达32.48%。

中国太保则在年初首个交易日报收41.91元,先经历了一波横向箱体震荡下行行情后,4月末进入新一阶段横向调整行情,截止今日收盘,中国太保报收33.91元,区间跌幅累计达19.09%。

中国人寿下行趋势亦较为明显,7月初及9月中旬均略有回调,但趋势未能延续,1月2日收盘价为30.49元,截至10月12日收盘,已下跌到21.39元,累计区间跌幅达29.85%。

事实上,年初至今,上证指数跌幅为22.14%,而同期保险行业跌幅却达到28.37%,整体表现跑输大盘。

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券商预测4季度寿险保费有望大幅改善

再来看上市险企经营方面,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约为4189.66亿元、3294.81亿元、1606.62亿元、841.4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4%、21.00%、14.77%、11.57%。

1季度,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545.36亿元,同比下降8.76%。在今年1季度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下,2季度上市险企保费同比增加18.52%,增速反弹。

海通非银孙婷团队分析道,目前上市险企寿险规模保费恢复正增长,新单保费累计降幅明显收窄,“上市公司保费情况明显好于同业”。

“预计4家上市险企1-9月个险新单同比降幅较1季度收窄6至30个百分点左右,受17年同期销售了大量年金险拉低增速影响,部分公司个险期交新单保费可能出现负增长”,同时预测,考虑到17年4季度的低基数,今年4季度保费将有望实现大幅改善。

财险业务方面,平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589.5亿元,以14.70%的同比涨幅领涨;太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79.19亿元,同比上涨14.66%紧随其后;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606.36亿元,同比上涨12.82%,略低于行业平均13.17%的涨幅。

此外,就当前A股出现大幅下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受美股大幅下行的影响,全球市场包括A股市场均受到影响。

“市场仍旧需要震荡整理出一个坚固的底部,时间会慢慢修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山西证券指出,中期维度下,考虑到政策全力维稳产生的托底效应,未来要等待的就是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蓝鲸保险 李丹萍 关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