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共振式上涨 “红二月”可期

期指共振式上涨 “红二月”可期
2019年02月11日 22:02 期货日报

  节前资本市场一系列扩大开放,引进外资,深化改革方案,提振了市场情绪。若本周中美贸易磋商释放更大利多信号,国内金融数据向好,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尚佳,期指2月反弹将持续。

  农历猪年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迎来“开门红”。其中,前期表现略弱的中证500期指IC主力合约更是发力大涨2.53%。三大期指共振式回升,市场暖意融融,春意盎然。

  期指近一阶段的反弹,是在贸易谈判展望向好、经济过度担忧情绪修复、全球央行鸽派声调升温等因素刺激下发生。后期关注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情况、中美贸易磋商最新进展、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等因素。若最终利多消息得以落地,将为期指的修复性反弹行情延续创造有利条件。

  2019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股市等风险资产均出现上涨。1月沪深300指数上涨6.34%,美国标普500指数上涨7.87%,布伦特原油上涨13.79%,上期所螺纹钢上涨9.03%。人民币一度升值至6.7。从风险资产的反弹原因来看,一方面,前期单边的经济回落担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在去年12月,短短一个月内录得大幅下跌,在利空情绪充分宣泄后发现经济数据并未立竿见影恶化。另一方面,投资者对贸易摩擦的担忧持续降温,全球多个央行开始释放鸽派基调的前瞻指引。美联储删除“进一步加息”措辞,使得投资者对宏观层面的担忧下降,股指也顺势出现超跌反弹。

  后期来看,本周开始美国因政府关门而推迟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四季度GDP,新屋销售,新屋开工、进出口等将集中发布,市场将继续评估美国最新经济形势和展望。数据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美股走势,并进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从美股走势形态来看,目前已经反弹至前期的振荡平台,进一步上行的技术面压力在增大。市场另一个关注点在于本周在北京进行的新一轮中美贸易磋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今年以来市场的预期持续向好,股价反弹已经反映了部分利多预期,除非出现重大利多消息,否则对市场的刺激作用相对有限。

  由于春节因素,2月国内将不公布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但货币及信贷数据以及进出口数据都将正常于本周公布。在货币及财政端进一步提升稳增长力度之后,货币信贷数据能否有所反映,将很大程度上引导市场对节后开工旺季的预期。

  春节过后,全国两会将召开,会前往往是憧憬政策利多的情绪发酵期。目前我们已经看到,节前资本市场一系列扩大开放,引进外资,深化改革方案,提振了市场情绪。全国多地“地方两会”出台的一些稳增长举措,也缓和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持续出现。预计政策利多预期仍将无法证伪。由于交易所规定,年度业绩大幅变动公司必须在1月公告,相关公司集中在月末暴雷,导致中小板、创业板品种走势弱于大盘。不过,随着公告期的结束,2月企业业绩地雷的担忧减弱。预计近期中证500期指IC弱于IH、IF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整体而言,期指因情绪修复而出现的超跌反弹仍将持续。不过,随着反弹的进行,市场继续上行需要持续性的利多接力。若本周中美贸易磋商释放更大利多信号,国内金融数据向好,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尚佳,期指的反弹将持续。不过,在市场乐观情绪升温之际,一旦预期中的乐观靴子反向出现悲观走向,市场对前期的上涨也将出现修正。因此,整体上建议利用情绪的有限修复采取偏多头思路,但在做多时注重安全边际的把握。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期指 共振 利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