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困难中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
财经
财经 > 宏观 > 政策 > 正文

韩长赋:困难中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

周三(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并答记者问。

韩长赋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以下为韩长赋发言实录:

2018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13158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肉蛋奶、果菜渔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农村发展呈现新气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实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功举办。农业农村稳中向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必须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还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是在农业农村,必须集中力量攻坚,确保顺利完成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