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汽车:未来新能源汽车底盘形态如何 荐2股

2019-03-14 13:53:09 和讯网 
    报告要点全铝结构+电池盒,新能源底盘大升级传统汽车底盘主要包括副车架为核心的悬架系统以及传动系统,新能源底盘系统省却了传动轴、输油管等,取而代之为一体化电池盒,单车价值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要求较高,每100kg的减重可以实现续航里程提高10%,预计新能源汽车铝合金单车使用量到2020年将提升到250kg。车身和底盘是轻量化减重最大的两块部分,分别可以减重190kg和160kg以上。


相对于车身减重,底盘减重技术更加成熟、成本更低。同时,“一斤簧下顶十斤簧上”,簧下质量的减轻可以大幅提升操控性。目前主力新能源汽车均采用轻量化底盘件,特斯拉、MarvelX、比亚迪(002594)唐、蔚来等汽车均采用全铝的底盘结构。


轻量化底盘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市场空间广阔轻量化新能源底盘件产品包括铝制副车架、控制臂、转向节以及电池盒和支架等,单车价值约为6200-7400元。目前铝制副车架渗透率不到20%、控制臂和转向节渗透率不到40%。随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持续推进,预计铝制副车架渗透率未来有望达到80%,控制臂和转向节渗透率达到100%。我们预计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620万辆,新能源底盘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45亿。


传统车受油耗压力也将深化底盘轻量化,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80亿。


铝合金结构壁垒显著提升,向更具能力企业集中副车架及悬架产品等供应格局较为分散,主要分为车企体系内公司、大型综合零部件企业和第三方企业,代表公司汇众汽车、富奥汽车、麦格纳、本特勒、海斯坦普等。钢制副车架壁垒较低,就近配套下孕育了较多中小企业,但铝合金结构投入较大,工艺复杂,将向更具实力企业集中。新能源电池盒业务市场仍处起步阶段,部分由车企自主制造,未来预计将主要由第三方企业配套。


投资建议:关注核心零部件配套商底盘轻量化大势所趋,空间广阔。铝合金底盘件壁垒大幅上升,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电池盒是全新增量,从自供向第三方转移增量显著。重点推荐:


拓普集团、华域汽车(600741)。拓普集团(601689)围绕底盘系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已实现对特斯拉、比亚迪、吉利等客户配套。华域汽车旗下汇众汽车是国内底盘系统龙头,轻量化底盘拓展到广汽、北汽等客户。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