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材:积极把握细分行业机会

2019-03-14 15:19:29 和讯网 
    本周水泥价格继续小幅下跌,库存也继续上升,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和两广地区水泥价格继续下跌、库存上升也较快(高于去年同期,考虑到过年效应,今年这个时候应该要比去年好),京津冀地区水泥价格已经企稳、库存上升不明显,从数据上来看,行业春节后基本面恢复较弱;从微观跟踪来看,今年开工确实较慢,主要原因一是雨水天气影响,南方地区正月雨水天气很多(京津冀天气好,需求恢复要好),二是农民工回程较晚(近几年以来企业普遍感觉越来越晚);下游混凝土、管桩企业一季度订单保持稳定,市政好于房建,考虑到它们的领先性,预计上半年行业需求仍将保持总量稳定态势。上半年水泥价格仍需观察3月份天气情况。玻璃方面,汽车玻璃需求下行压力较大,建筑玻璃上半年仍能保持稳定,整体表现要弱于水泥。


我们继续重点看好有中期成长逻辑和行业景气度向上的优质公司:


北新建材:石膏板行业中长期需求仍有增长空间,行业格局稳定(北新建材(000786)一家独大),石膏板从工业品往消费品转变,公司通过持续改善产品结构(加大高端品牌占比和定价能力),盈利中枢在上移,而目前估值在底部区域;目前虽然盈利仍处于周期左侧,但2019年大概率将见到周期性底部;公司已具备中线价值。


山东药玻:行业需求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很小,药用玻璃供给格局稳定(山东药玻(600529)一家独大);展望未来2-3年中硼硅玻璃渗透率提升将带来公司收入和毛利率双升;同时2019年上游成本(煤炭、纯碱)大概率将回落,会继续驱动毛利率提升;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有保障。


三棵树:典型“大行业小公司”格局,公司综合能力较强,品牌和渠道优势已经建立和显现,收入有望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开始公司处于投入期(体现为高资本开支、人员数量扩张、高费用率),2019年有望出现转折,规模效应开始显现,带来费用率下降,盈利增速有望出现拐点。


石英行业:受下游景气拉动电子级石英材料自2017年以来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半导体石英材料消耗周期较短,行业景气波动率较小,从下游器件商订单来看,当前景气依然延续高位,中期需求景气向上趋势具备确定性;电子级石英材料进入门槛高,过去由海外企业把持,国产化比例极低,近两年国内石英龙头实现突破,半导体板块收入均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全球市场份额提升明显;行业内两家龙头公司都持续高资本开支也反映了行业高端产品高景气态势;后续受益电子级产品产能投产、产品结构升级,业绩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未来2-3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材科技:风电行业景气度开始回升,并且具备可持续性,公司风电叶片和风电用纱销售均出现回升,作为风电叶片龙头公司,公司具备明显的产品结构优势,叶片业绩将出现向上拐点,同时作为少数几家供应风电用纱企业,也将受益行业景气回升;公司目前估值较低,未来业绩具备超预期可能。


光伏玻璃行业:行业中长期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行业格局稳定,龙头公司竞争力突出;目前处于周期低点,2019年光伏装机需求回升和双玻组件渗透率升上将驱动行业景气周期上行,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风险,货币房地产等宏观政策大幅波动风险,行业新投产能超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风险,能源结构转变过快风险,公司管理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