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中证银行基金终止分级运作,深成指A份额套利资金疯抢

3月25日周一开盘,深成指A价格高开5个多点,其后涨幅一直在8%左右,全天成交金额达到1.84亿。

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上周五的一则公告使得沉寂已久的分级基金受到套利资金的注意。

3月25日,早盘开盘,申万菱信深证成指申万收益(简称:深成指A)在二级市场遭到巨量套利资金抢筹,早盘开盘即上涨5.05%,其后涨幅至8%左右,至3点收盘时深成指A上涨7.7 %。深成指A的折价率从上周五的19.05%收窄至12.82%。

分级首现AB类终止运作

套利资金涌入深成指A与上周五的一则公告有关。

3月22日晚间,富国基金发布《关于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将取消分级机制,并就富国银行A份额与富国银行B份额的终止运作,包括终止上市与份额折算等后续具体操作做了安排。

本次基金合同修改自2019年3月26日起生效。 AB份额终止运作的时间安排将由基金管理人提前至少20个交易日另行公告。

分级基金是一种事先约定基金份额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两类子份额,并将其中部分或者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分级基金基础份额也称为“母基金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为“A份额”或“稳健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为“B份额”或“进取份额”。

2016年11月底,沪深两市交易所分别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分级基金投资者门槛30万元,且需要到营业部临柜面签,新规实施后,大部分散户投资者陆续从分级基金的交易中退场。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

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就是按照监管的要求进行了整改。按照公告的表述,从公告来看,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将取消分级运作机制,A、B两类份额将折算成母基金的方式运作。

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的转型方式为后续其他分级产品开了先例,业内人士表示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考虑按照富国基金的方式处理旗下分级基金产品。

套利资金涌入高折价率分级

由于分级基金的A、B份额在二级市场上市,和母基金的净值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果二级市场价格高出母基金净值,就被称为溢价;如果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母基金净值,就被称为折价。

如果资金在二级市场购买了折价的子基金,子基金转换为母基金的后就会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

蓝鲸财经用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有143只在二级市场上市的分级子基金存在折价。折价率最高的即今天被套利资金抢筹的深成指A。

深成指A全称申万菱信深证成指申万收益,是分级基金的A份额,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深成指A前3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均在3000-4000万左右,换手率在1-2%左右。截至上周五,深成指A的折价率高到19.05%。

3月25日周一开盘,深成指A价格就高开5个多点,其后涨幅一直在8%左右,至午后后盘深成指A的涨幅达到7.7%。全天成交金额也创下今年以来最大的成交金额,达到1.84亿,换手率为8.64%。

巨额套利资金涌入也使得深成指A的套利空间有所收窄,午后收盘时,其折价率降低到了12.82%。

除了深成指A,其他分级基金的折价率较低,套利空间不大,今天没有明显的资金增量。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消亡是大势所趋,如果进行套利,子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需要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