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钢铁网 > 钢材频道 > 正文

Mysteel:需求韧性强,五月下半旬上海建材或呈震荡偏强

在经历了18年需求延后,价格大跌的行情后,市场对于钢材行情心态始终较为谨慎,五一节后归来,上海本地在资源供给逐渐增加,市场需求进入季节性走弱的情况下,价格开始震荡下行,一时间本就谨慎的市场氛围,悲观情绪也开始蔓延。下面笔者就对上海地区供需基本面的概况进行分析,同时对五月份后半段的市场行情走势做一个简单的预测。

全国螺纹钢实际产量及其库存图从图表中来看,19年节后回来,就我网统计的螺纹产量数据可以看出,全国螺纹钢实际产量整体呈现出趋势性增加的走势,且目前产量明显高于18年。本周我网统计的最新产量数据,现螺纹钢实际产量为375.72万吨,较18年最高350.48的产量还要高出25.24万吨,另外当前高炉吨钢利润为600元左右,电炉吨钢利润为100-200之间,在利润空间相对尚可下,产量大概率继续走高是当前市场大多数人的预期。不过和18年区别不同的是,在产量高位下,钢厂库存同比去年却有所降低,就调研反馈的情况来看,钢厂暂无明显订单压力,也可以说明19年至今,钢厂订单情况良好,但产量持续高位的现象令市场对后市行情较为担忧。

图一:全国螺纹钢实际产量及其库存

上海本地建材资源发货对比图根据市场跟踪调研数据,上海本地四月份二类资源实发为11.91万吨,三类为64.9万吨,五月份二类资源计划发货量为14.20万吨,三类资源计划发货量为69.7万吨,当前市场三类资源占比偏大,且五月份计划发货量较四月份小幅增加。

图2:上海本地建材资源发货对比图

就图二的表格,我们先从去18年春节节后的的数据来看,18年三月中旬库存达到18年全年高位。节后回来需求延后,商家为减轻库存压力,市场进入主动去库,相应的价格也随之开始出现下跌,直至四月份下半旬,库存去化速度仍相对可观,市场开始由主动去库转向被动去库阶段,价格止跌反弹,直至六月份下半旬,一直处于去化速度中的库存开始呈现增加的趋势。而今年,春节节后回来库存也同样的步入一个正常增加的节奏,不过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早在三月份上旬库存就已经达到19年现今高位,但同比18年库存减少将近十万吨的库存缺口,库存同比低位。另外今年需求节后回来节奏走正常,在3、4月份传统需求旺季的背景下,四月份市场库存去化速度呈现被动去库存的形式,价格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涨幅较前期明显扩大。然而四月末五月初,随着市场资源到货情况较前期大幅增加,上海本地库存开始转增,已经逼近去年同期水平,上海本地现货市场价格因此出现调整,一方面是对供给担忧的反馈,同时也是对风险的一种释放。

图3:上海螺纹钢库存图表

上图为上海本地24家主流大户成交量指数图表,首先也是从18年来看,18年3月份日均成交量指数为737.49,4月份日均成交量指数为967.28,5月份日均成交量指数为782.09,前八个工作日为814.67。再来看19年成交量数据,3月份日均成交量指数为920.29,4月份日均成交量指数为974.18,5月份至今八个工作日均为938.56,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19年3月份至今的成交量表现均好于18年,且18年3月份至5月份成交量指数增减较为明显,而19年3月份至今成交量表现较为稳定,侧面也可以表明当前虽已进入五月份,需求开始呈现季节性的走弱,但是从目前的数据可以看出,五月份目前的需求无需太过悲观。

图4:上海本地24家主流大户成交量指数图

总结:1、由于供需基本面形势的转换,使得市场上多数对于后市看空心态偏浓,主动去库、回笼资金、规避风险是目前市场整体的操作思路;2、全国产量高位隐患必须重视,不过换个角度看,需求的爆发力很强。3、上海本地库存增加,不过基数不高,同时成本也给予价格一定支撑。4、上海本地需求进入季节性的走弱,但是并未出现断崖式的下滑,市场应对此保持密切关注。故预计后半月上海本地建筑钢材价格有止跌迹象,不过趋势性行情难以出现,或呈偏强震荡态势运行。

资讯编辑:熊志威 021-26093881
资讯监督:万超 021-2609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