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出售唐之彩、回购凉州皇台,皇台酒业仍未放弃求生欲

近日,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95.SZ,以下简称“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皇台酒业拟终止实施向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厚丰”)出售甘肃唐之彩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之彩”)部分股权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了解,该次重大资产重组为皇台酒业将其持有的唐之彩69.5525%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厚丰,上海厚丰或其指定第三方将以现金支付全部交易对价的关联交易事项。

根据皇台酒业与上海厚丰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协议生效后,上海厚丰或其指定第三方应于协议生效之日(2018年12月5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一次性全额支付转让价款1.57亿元。截至目前,上海厚丰尚未向公司支付转让价款。

基于此,皇台酒业表示,鉴于交易对方上海厚丰或其指定第三方未在原协议约定的期限内向该公司支付转让价款,且能否支付股权转让款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已不具有现实的可行性,考虑市场环境及公司面临形势的变化,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公司与上海厚丰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同时,皇台酒业另有公告指出,2018年11月12日与上海厚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甘肃凉州皇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凉州皇台”)100%的股权出售给上海厚丰,上述交易与公司出售唐之彩股权互为前提,因皇台酒业拟终止出售唐之彩股权暨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皇台酒业将向上海厚丰返还原交易中取得的转让价款人民币1元回购凉州皇台100%股权。

但是,蓝鲸产经记者发现,凉州皇台在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处于亏损状态,收回后,对于目前身处悬崖边上的皇台酒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在本次公告中,蓝鲸产经记者还发现,上海厚丰自2018年9月,已经6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情形包括,违反限制高消费令、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

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指出,此前皇台酒业出售唐之彩是为了保壳,但是皇台酒业现在面临退市边缘,出售事项又被自己终止,该公司有可能是想借助盛达集团的力量发展白酒、葡萄酒业务避免退市,但是从目前这两个业务的现状来说,可能性较小。(蓝鲸产经 杨泽世yangzeshi@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