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健康保险股权被安邦出售,福佳集团接替第一大股东之位

7月4日,和谐健康保险披露公告,称经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审议通过,同意安邦集团和安邦财产转让持有的和谐健康保险股权,合计139亿股,持股比例100%。

7月4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保险”)披露公告,称经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审议通过,同意安邦集团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转让持有的和谐健康保险股权,合计139亿股,持股比例100%。

转让完成后,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佳集团”)、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国投”)、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地产”)、良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运集团”)将同时成为和谐健康保险新晋股东,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不再持有和谐健康保险股份,并退出股东行列。

根据公告显示,安邦财险和安邦集团分别持有和谐健康保险77.698%、22.302%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由福佳集团分别受让安邦财险和安邦集团持有的和谐健康28.698%和22.302%的股权。同时,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分别受让安邦财险持有25%、13.1%、9.9%、1%的股权。

从股权受让比例来看,福佳集团累计受让51%的股权,将成为和谐健康保险第一大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扬子国投以25%的持股比例,为战略类股东;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3家公司由于持股比例均未超15%,同为和谐健康保险财务类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新入局的福佳集团并非首次布局保险。2017年1月,原保监会因经营定位不明确等原因否决“福康人寿”的筹建申请时,提及相关发起股东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8年10月19日,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更名为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从股权关系来看,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是福佳集团的孙公司。

孙公司拟设保险公司被否,但福佳集团仍有布局保险的意向。2019年以来,不断有媒体传出福佳集团拟从安邦系手中接盘和谐健康保险,目前随着公告披露,这一传闻也最终得以证实。

据了解,福佳集团于2010年涉足金融产业。福佳金融作为福佳集团新兴战略板块,业务范围涵盖了基金业务、海外并购、资产管理三大领域。若受让和谐健康保险成功,保险也将成为其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蓝鲸保险 关会杰 guanhuijie@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