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大闹航班”事件或将使品牌受损,6月运力增速已现缓慢

近日,编剧、前记者李亚玲在微博上称其乘坐中国国航CA4107航班从成都前往北京时,头等舱的数名旅客因为在飞机滑行阶段使用手机的问题产生争执,一位自称“国航监督员”的牛女士大声斥责机上旅客,警方介入后将双方当事人带到派出所调查,“滞留将近7小时”。

此事件经网络发酵后,中国国航方面回复表示,牛女士为国航一名因身体原因休养的员工,此次是个人因私出行,并非国航监督员。但网友仍存质疑,“为何明知牛某患有精神疾病,还允许她上飞机?”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三十四条,“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能乘机的旅客,承运人有权拒绝其乘机,已购客票按自愿退票处理。

对于中国国航做法,网友纷纷不买账,并波及品牌,导致国航口碑受损严重。事实上,中国国航7月16日公布的《主要运营数据公告》已现增速缓慢态势。数据显示,中国国航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同比上升 4.2%,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8%。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多因素影响下,6月ASK 同比增速二季度单月最低,上半年ASK同比增速三大航中最低。6月公司ASK 同比增长4.2%(其中国内线仅1.2%),低于5月的5.5%,为二季度单月最低。

至于此次事件的影响,蓝鲸产经记者将持续关注。(蓝鲸产经 李丹昱lidanyu@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