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协进、绿色惠农,农银理财正式开业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开业,银行理财迈入新时代。

深耕十五载,一朝天下名。

8月8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农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农银理财”)在京正式开业,一同亮相的还有农银理财的高管团队以及聚焦绿色惠农和常规业务的“4+2”系列产品体系。

成立仪式上,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指出,理财业务将迎来新旧模式转换的历史交汇点、生态格局的全面重塑期。发起设立农银理财是农业银行贯彻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资管新规系列监管政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理财行业变化的重要举措。

其实,农业银行在理财领域已有15年的深厚积淀,农行2004年即研发推出了第一支理财产品,目前该行理财规模1.7万亿元,新规颁布后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突破3000亿元。农行15年以来的发展其实也反映了整个理财市场从孕育兴起到成长壮大再到改革精进的历程。

2018年资管新规的正式颁布宣告了大资管时代的开启,各地银行纷纷踊跃筹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目前,已有30余家银行公告了拟成立理财子公司,随着今日农银理财正式开业运营,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悉数登场。

对于未来理财市场的竞合格局,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坦言:“国际银行系资管的发展经验表明,银行理财市场既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也是一个头部效应明显的市场,我国银行理财的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理财子公司化后,预计业务资源将逐步向头部集中,形成‘一超多强’格局。”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马曙光认为,农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理财子公司具有客户优势、资金优势、渠道优势。农银理财将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坚持稳健的经营风格,在业务上不追求大而全,在投资上不追求短平快,在市场竞争中积极寻求合作共赢。

作为农业银行从事理财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注册资本120亿元。对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如何协同的问题,农银理财马曙光董事长表示将统筹推进存量资产处置及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协调总分行关系,促进行司联动,确保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轻装上阵”。

具体而言,农银理财成立后,过渡期内原总行资管部将暂时保留,现阶段的主要职能定位是:代表母行将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老资产委托给农银理财经营,并履行委托人职责。

公司架构方面,农银理财将按照公司治理要求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并在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在高级管理层下设投资决策委员会、产品创新委员会、风险合规管理委员会、财务审查委员会、信息科技委员会。部门设置方面,农银理财根据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分四大板块(包括:投资研究板块、产品与金融科技板块、风险与交易板块和运营保障板块)设置了16个部门。

发布会上,农银理财还推出了“4+2”系列产品体系,包括:四大常规系列产品和两个特色系列产品。“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特色系列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