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金所张晓刚: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 完善交易制度降低交易成本

2019-10-31 16:23:31 和讯网 

  2019年10月31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上海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同业公会以及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以“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 机构化 多元化”为主题,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和讯期货全程专题图文直播。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刚出席大会并致辞。据张晓刚介绍,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九年以来,整体运行安全平稳,各类投资者有序参与,并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截止2019年9月,股指期货的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为58.64%,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占比为86.13%。从投资者结构层面来看,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结构还不够均衡,目前主要还是以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参与的比较活跃,持仓占比比较高。公募资金、保险资金运用的比例较低,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分析其原因,张晓刚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是政策准入方面,目前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QFII、商业银行等机构参与金融期货还有一定程度的限制,例如部分投资者目前还不能参与国债期货。有些投资者虽然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但是在套期保值的具体规定等方面还有比较严格的限制。

  第二是规章制度设计方面,一些交易编码制度、套期保值认定、信息披露制度等等与国际最佳实践相比还有待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构投资的便利性。

  第三是在交易成本方面,我国金融期货部分品种和合约的流动性和深度还不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交易移仓的成本,保证金、担保品等业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第四是市场培育方面,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的投研团队相对是比较了解金融期货的,但是一些风控合规部门对金融期货风险管理功能的认识以及如何做好业务支撑的风控合规还有所不足,需要我们持续加强全方位的培育与培训。

  张晓刚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按照证监会全面深化金融市场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金融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机构化、多元化发展。

  第一,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相关部委完善相关的机构准入政策,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

  第二,完善交易制度,今年三月中金所优化和套期保值管理要求,扩充了股指期货的对冲标的,提高了套保的灵活度,并且引入了价值的风险价值的理念,下一步在完善交易编码制度、套保管理制度,进一步便利机构投资者参与。

  第三,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今年中金所引入了国债期货的坐做市商制度,提高了流动性。同时我们将担保品、保证金的适用范围扩大,都有效的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下一步中金所还将继续研究动态保证金、组合保证金制度,进一步完善担保品管理,在确保市场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市场效率,同时也做好违约演练这样一些风险防范工作。

  第四,加强市场培育培训力度,中金所将与各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一道,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机构人员培训,提高期货从业者的服务水平,做好机构客户的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