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影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曝光 大IP、古装剧减少 题材向正剧靠拢

原标题:五大影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曝光 大IP、古装剧减少 题材向正剧靠拢

搜狐娱乐专稿(庄自修/文)10月底,影视公司陆续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据搜狐娱乐统计,新文化、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欢瑞世纪、唐德影视等5家电视剧上市公司,除唐德影视受《巴清传》影响,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负增长,其余四家公司均实现盈利。

另外,受行业不景气影响,相比去年同期,五家上市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同期下降,其中,净利润同期下降最多的是唐德影视,其次是欢瑞世纪。

唐德影视受《巴清传》影响营收为“负”

华策影视第三季度财报亮点多多

《巴清传》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唐德影视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61亿元,出现了较为罕见的数据为负的情况。对此,唐德影视解释称,因电视剧《巴清传》版权转让事宜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相关销售情况发生变化,对前期确认的收入和成本予以冲回,影响了本期财报的营收数据。其次,受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本期电视剧项目销售进度低于预期,上年同期实现的电视剧《战时我们正年少》和《东宫》版权授权收入较大。

5家公司中,营业收入最多的是华策影视,共实现营收13.10亿元,这个数值大概是欢瑞世纪同期营收的13倍,作为电视剧行业的龙头老大,华策影视稳居第一阵营,但在归母净利润方面,华策影视并不给力,仅盈利0.24亿元,同期减少高达93.18%。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华策影视早在半年报中就给出了答案,“文化影视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出现了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9年中报,华策影视第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盈利0.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18%。

慈文传媒营收虽不比华策影视,却是5家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一个,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9亿元。今年上半年,慈文传媒的多部影视剧实现播出并确认了收入,如《等等啊我的青春》、《特勤精英之生死救援》、《特勤精英之逃出生天》、《谁动了我的运气》等。

而在下半年,慈文传媒亦有多部剧等待播出,其中,《光荣时代》在第三季度已经成功播出,剩下的几部剧,大多都是现下平台最受欢迎的现实题材剧。

影视公司“过冬”法宝”:

大IP、古装剧减少 题材向正剧靠近

前几年,影视行业流行“IP+流量明星”的创作模式,出现了一批大制作的影视剧,一开始这种模式似乎非常成功,影视剧常常未播先火,也曾出现过爆品。但后来因为此类剧集大多数质量堪忧,这一模式逐渐被观众排斥。

以华策影视为例,2018年推出了《天盛长歌》、《创业时代》《甜蜜暴击》等18个剧目,涉及电视剧和网剧,收视率均不及预期。以陈坤和倪妮主演的《天盛长歌》为例, GSM52城的数据显示,自其开播以来,收视率一度从0.5%下降到0.1%,其平均收视率只有0.35%。另外,在华策影视未播出的全网剧中存在一大批“偶像剧”,如宋茜宋威龙主演的《下一站是幸福》、胡一天陈哲远主演的新版《绝代双骄》等。

影视市场遇冷之后,从今年开始,华策影视对内容作品开发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打造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头部内容;题材开始转型,出品了《外交风云》、《觉醒年代》、《追光者》、《加油,你是最棒的》等多部献礼剧及现实主义题材剧目;开始给予年轻创意团队更多机会和更大扶持力度;也在加快高成本项目的消化。此前,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也曾在采访中透露,“未来主旋律题材在其所有作品中的比例扩大到了30%以上。”

除了华策影视,5大电视剧公司,多多少少也都在向正剧和现实题材剧靠近,如新文化手里有任重、郭晓冬主演的《激荡》;慈文传媒有张译主演的《光荣时代》;唐德影视曾在2019年中报中提到,要在第三季度开两部新剧,《香山叶正红》与《为了明天》都是近代革命题材;欢瑞世纪则你拍摄谍战剧《夜莺》。

此外,5大电视剧公司在新项目题材的选择上,也透着一种默契:曾经颇受欢迎的古装剧数量锐减,多以当代题材剧为主。慈文传媒下半年项目中,8部剧中仅有1部剧是古装玄幻; 华策影视13部剧中,也仅有2部是古装剧,其中1部就是近来颇受关注的《有翡》,该剧由赵丽颖和王一博主演;唐德影视3部剧,有1部是古装传奇;新文化5部剧中,有2部是古代神话。

放弃流量明星,选择新人出演,也成了当下影视公司的主流做法,如华策影视的多部剧:《遇见你,遇见爱》由张雨剑、许晓诺主演;《暖暖,请多指教》由梁靖康、李凯馨主演;《新雪山飞狐》网传由王鹤棣和张予曦主演;《拾光里的我们》由唐晓天、孙千等新人主演。

从上述方面来看,影视寒冬未必不是好事,大家不再扎堆一种题材,不再迷信IP+流量明星,影视剧题材更丰富,新人也有了更多机会。经过这一轮洗牌后,相信市场会更理性,剧作水平也会上升一个水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