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是沙特遇袭的幕后黑手?中东乱局或助力油价大涨

2019-11-26 18:06:29 沈十一 来源:【原创】
汇通财经讯——周一因国际贸易局势出现乐观进展,国际油价走高。此外,地缘局势也对油价有一定的支撑,外媒报道称已经证实9月份是伊朗对沙特发动了袭击事件,而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伊朗可能会再次发动袭击。
汇通财经APP讯——周一(11月26日)因国际贸易局势出现乐观进展,国际油价走高。此外,地缘局势也对油价有一定的支撑,外媒报道称,已有证据显示9月份是伊朗对沙特发动了袭击事件,而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伊朗可能会再次发动袭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周一外媒发布报道称,通过调查已经证实,9月14日袭击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石油设施的幕后主使是伊朗,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达的命令。

据消息人士透露,袭击发生前,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的高层从5月开始举行了几次秘密会议。在一次秘密会议上,一名高级指挥官表示,现在是拿出我们的剑来教训他们的时候了。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最终的决定是,这些袭击将在严格的指导方针范围内进行,不会引发可能引发美国毁灭性反应的直接对抗。根据消息来源,他们还需要确保袭击没有击中任何平民或美国人。

9月14日,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遭到巡航导弹和自杀式无人机袭击,导致该国石油产量锐减一半,油价短暂上涨,美国和沙特方面甚至无法确定导弹和无人机是从哪里飞来的,暴露了现代防空系统对低空目标的探测短板。事件发生后,美国和沙特方面认定伊朗策划实施了这起“经济恐怖事件”,目的是通过打击盟友,报复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及对伊朗的制裁。与伊朗结盟的也门胡塞(Houthi)叛军宣称对9月的袭击事件负责,并承诺,如果沙特继续在也门开展军事行动,他们将发动更痛苦的袭击。但是并没有人相信。

伊朗再次否认与9月14日的袭击有任何关联,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拒绝回应。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阿里·礼萨强调,伊朗并没有在这场袭击中发挥任何作用,伊朗的高级安全官员也没有召开任何会议来讨论类似的行动,哈梅内伊也没有授权发动任何袭击。

美国司令肯尼斯·麦肯齐表示,美国一直在努力加强其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但伊朗仍可能“再次攻击”美国中央司令部。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9月份遭受的袭击很好地表明,这个国家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他们很有可能再次发动袭击。

此外,伊朗和伊拉克的乱局令投资者担忧原油供给可能会受到影响,也一定程度利好油价。OPEC第二大成员国的伊拉克,最近几周暴力压了反腐败示威活动,这些示威活动已扩散到南部石油中心巴士拉。伊朗石油出口因美国制裁而大幅减少,该国也残酷打压了经济停滞引发的抗议活动。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称,伊朗正计划对这个犹太国家发动袭击。伊朗逮捕了一些雇佣兵,并声称美国、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利用了该国最近的抗议活动。伊朗第一副总统提出警告称,外部势力不要干涉伊朗内政。若一些地区国家被证实与伊朗乱有关,那么这些国家“日子将不好过”。

高盛表示,在缺乏地缘政治冲击的情况下,他们预计布伦特原油在2020年将继续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因为OPEC的减产和页岩气活动的放缓,将被其它地区供应的强劲增长所抵消。如果中东冲突进一步扩大,油价或将大幅上涨。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北京时间11月26日 16:08,美原油现报57.93美元/桶。

下载汇通财经APP,全球资讯一手掌握

行情

美元指数 104.42 0.13 0.12%
欧元美元 1.0805 -0.0022 -0.2%
英镑美元 1.2638 -0.0002 -0.02%
美元日元 151.27 -0.04 -0.03%
美元人民币 7.2276 0.0011 0.02%
现货黄金 2207.09 12.44 0.57%
现货白银 24.621 -0.007 -0.03%
美原油 82.32 0.64 0.78%
澳元美元 0.6514 -0.0020 -0.31%
美元加元 1.3555 -0.0012 -0.09%
恒生指数 16541.4 61.8 0.37%
日经225 40168.07 -594.66 -1.46%
英国FT 7959.96 27.98 0.35%
德国DAX 18495.90 18.81 0.1%
标普500 5251.48 2.99 0.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