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有达里奥的名气作掩护,桥水基金目前的窘境被成功忽视了
任白鸽 12-07
阅读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年来,达里奥的人气飙升:他最近的一本书卖出了200多万册,似乎每天都有人在谈论他,引用他的话,他也经常出现在电视上。

但奇怪的是,他最受欢迎的时候,旗下桥水旗舰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却不佳:规模400亿美元的Pure Alpha基金正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年份”之一,但是一直以来却很少人关注这个问题。

他的600页宣言《原则》得到了比尔•盖茨和“吹牛老爹”肖恩•康姆斯等名人赞扬,这本书应该被改写吗?或者,这本书在公关方面的成功,是在掩盖达里奥基金的潜在业绩?

桥水Pure Alpha基金目前面临窘境。2010年和2011年的回报率达到巅峰,分别为45%和25%,但此后一直举步维艰。他的旗舰基金自2012年初以来的年化回报率为3.8%,去年的回报率为15%。这落后于杰夫•塔尔平斯(Jeff Talpins)的Element Capital Management和Tudor Investment Corp.等其他知名基金。

从1991年到2018年,该基金仅有3个年份是负收益。有机构预测,今年可能将成为该基金第四个出现负收益的年份。

竞争对手今年迄今为止的回报率要高得多,媒体指出:“截至10月份,Element的回报率约为8.4%,格雷格科菲(Greg Coffey)的全球宏观基金(Kirkoswald Global Macro Fund)同期上涨近29%。安德鲁劳(Andrew Law)的Caxton Associates上涨了约17%。”

这对一些人来说根本不重要。杉矶投资顾问公司的首席投资官迈克尔·罗森称,达里奥是个天才,他的成就是非凡的。

自成立以来,桥水积累了11.4%的年收益,在过去的十年里,它不是唯一一只在市场中苦苦挣扎的基金,其他基金也“发现很难从他们平常持有的政府债券、货币、大宗商品和股票指数中获得巨额利润。”

但人们对达里奥的反应却不同于其它基金。例如,布勒旺霍华德资产管理公司(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的资产规模从2013年的400亿美元缩水到现在的75亿美元,客户似乎正在撤离这家公司。

然而,桥水凭借着达里奥的名气,依然被一些投资者看好。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Pure Alpha基金的业绩不佳,但却有大约50亿美元资金等待着投资该基金,因为这些投资者都相信桥水的声誉、精明的营销和一流的客户服务。媒体表示,达里奥“有类似巴菲特或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的光环”。

除了去年丰厚的回报,桥水企业文化也给它带来了吸引力。这家公司在康涅狄格州的森林中运营,遵循了达里奥畅销书中的200条原则。这些原则中最广为人知的是“彻底透明”,它要求所有员工对彼此都要极其诚实。所有的公司会议都被录音并存档以备将来研究。

桥水目前拥有包括对冲基金和低佣金产品在内的1600亿美元资产。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个数字一直保持不变。该公司约有200人负责客户关系,相当于每1.7名投资者就有1名负责人。该公司还每天发布有关市场或经济的想法。

正是这种精明的表现帮助该公司留住了客户,尽管今年该公司因全球利率看跌而蒙受了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周,桥水宣布,联席CEO Eileen Murray将在明年一季度末离职。任职两年的现任联席CEO David McCormick将成为桥水唯一的一位CEO。自2011年达里奥退出公司日常事务管理以来,共有五人先后担任桥水的单独CEO或者联席CEO。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