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聚丙烯市场供需结构分析

福建聚丙烯市场供需结构分析
2019年12月10日 17:05 卓创塑料

导语

近年来,福建石化产业发展迅速,但区域内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随着聚丙烯扩能加速,市场供应更加充足,福建石化及贸易企业操作压力亦是越来越大。本文通过和市场人士沟通,对福建地区供应情况、需求情况进行了梳理淰分析,希望能帮助市场参与者了解当地区域特征,更好的规划产销策略。

供应:中低端产品供过于求、高端产品供应短缺

  近10多年来,福建石化产业迅速发展,并逐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福建也从曾经的石化产业荒漠变成石化产业大省。目前福建区域内有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炼厂、中景石化三大聚丙烯生产企业,共计产能157万吨,占全国产能7%份额,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七位。

  从地理位置来看,福建联合石化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湄洲湾南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中化泉州地处泉州市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中景石化地处福清江阴工业园区。未来几年,随着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中化泉州二期的建设投产,福建省以湄洲湾石化产业基地和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为中心,依托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古雷经济开发区等主要产业集群格局将更加清晰,福建省省内聚丙烯供应将再上新台阶。

表1 福建当地资源供应情况

  从福建地区细化品类供应来看,区域内生产企业的品种相对单一,三大企业主要产品集中在拉丝料、膜料、均聚注塑料等偏通用料领域。近年来,三大企业虽然在纤维料、薄壁注塑料,甚至低融共聚、管材料方面研究出新牌号,但实际并未实现量化生产,部分牌号甚至未实现持续化生产。

  产品结构单一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中高端货严重依赖外来资源的现状,也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目前来看,福建的中高端市场由进口资源所占据、国内资源占有一定份额并呈逐步升级顶替的趋势。但国内中高端料的供应主要来自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广州石化、茂名石化。相较而言,中石油在福建有异地库,物流条件优势明显,其货源流通相对更多一些;广州石化、茂名石化货源虽在福建有流通,但因无异地库,小吨位的便利和灵活性相对削弱,流通量并不算很多,且货源补充上主要是一些竞争力较强的中、高熔共聚及透明料、薄壁料为主。

  随着煤化企业不断向南方渗透,近两年神华宁煤、大唐多伦、蒲城能源、宝丰能源等外来货源亦在丰富福建市场的供应,例如宁煤1100N、大唐LC1813、宝丰K8003等货源的进入令福建市场注塑料供应更加多样化。

  据卓创对福建聚丙烯市场供应的梳理以及和福建贸易商的交流情况来看,目前福建省内聚丙烯中低端原料供应充分,甚至存在盈余,部分滞存于社会库存,部分外流周边省份。高端市场市场还是依赖于外来资源。所以从未来竞争趋势来看,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区域匹配应该成为当地企生产企业的趋势。

消费:终端大型品牌企业数量多 用量集中

  从消费来看,福建聚丙烯市场以厦门、泉州、漳州、福州性对集中,其中泉州是福建聚丙烯重要的消费市场。

表2 泉州市场重点需求领域及特征

  泉州地区集中着大量的品牌终端企业,为福建聚丙烯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品种上来看,包装领域消费占大头,为拉丝、膜料提供了较大空间。

  厦门比较有代表性的终端为卫浴领域,主要生产水箱配件、感应洁具、浴室柜、厨柜等。代表企业如九牧卫浴。这些领域对聚丙烯注塑料的需求相对集中,尤其是熔指12左右的注塑。

  漳州是著名的电器厂、小家电集中地,中国最早的DVD公司就出自这里。这里有著名的漳州小家电产业集群,所以也是是聚丙烯注塑料的需求集中地。漳州亦是福建较为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不同于泉州,这里的食品加工更侧重于上农副产品深加工(例如菌菇加工),漳州亦是散装小零食加工集中地,所以当地对BOPP膜、CPP膜需求较为集中。

  闽中区域的福州也是聚丙烯重要消费区域,例如福州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福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服装服装产业集群都是比较著名的,对包装膜、注塑件需求比较集中。除此之外,当地的电线电缆管加工业、管材加工业亦是比较集中,对低熔共聚、管材料需求相对较大。同时,福州还拥有一些胶带厂,对BOPP膜的需求也是比较集中。

  据福建省规划,未来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汽车产业、电工电气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等等领域将成为重点培育领域。卓创认为,未来福建对聚丙烯高附加值原料的需求将向以下几个方向拓展:PP薄壁注塑料,二元、三元CPP共聚料、PP管材料、汽车专用料、高透明性PP料、高融指PP纤维料。结合福建现有极大重点消费领域,未来福建领域聚丙烯需求仍有望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本文内容来自市场调研了解,不完善之处或思考不妥之处望与市场人士加强交流,指正。电话0533-6093025。

文|宁晓琴

来源|卓创资讯

聚丙烯 石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