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特斯拉国产降价,中国车企正面刚同时寻找海外突破口

整体市场环境突变,并随着特斯拉的国产交付和大降价,业内不少观点认为国内自主品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有专家建议,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要发展,自主品牌应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2019年,中国整体车市持续低迷,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大幅度退坡、限行限购红利消退、燃油车降价促销等三大因素影响,也出现“六连降”的不利局面,导致全年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4.0%至120.6万辆。

整体市场环境突变,并随着特斯拉的国产交付和大降价,业内不少观点认为国内自主品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有专家建议,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要发展,自主品牌应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特斯拉国产交付大降价,国内电动品牌承压

从破土动工到量产交付,国产特斯拉仅耗费12个月。1月7日,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率领特斯拉中国管理团队为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了中国制造Model 3,马斯克本人更是在交付现场激动的跳起舞。

然而,随着特斯拉国产Model的交付并下调价格杀入30万元以内,业内不少观点认为特斯拉此举将会对国内自主品牌造成不小的压力。

无论是蔚来、小鹏、威马等头部造车新势力,还是新能源汽车老大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国产车企,甚至传统宝马、奔驰与奥迪等一线豪华品牌,都将受到来自特斯拉的直面冲击。

但是在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看来,特斯拉的价格在30万元级别,对高端品牌的影响是有的,“但主流市场的价格在15万元左右,从价格上来看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对主流市场份额影响不是那么直接的。”

朱军认为,特斯拉入华若要搅动整个国内电动车市场,中国品牌也有信心与他竞争。“中国市场本身就是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如果我们汽车行业的人经不起这样的竞争,就没有意义。”朱军表示。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持较乐观的态度,他表示,“特斯拉国产此番来势汹汹,虽然会对国内豪华品牌以及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同时也带了动力,迫使国内车企加大新能源车的研发投入以及推出节奏。”

可以预见的是,特斯拉的国产化将成为搅动国内电动市场的一条鲶鱼,加速汽车行业的洗牌。对于那些迟迟还未量产交付的造车新企业以及那些边缘的汽车品牌来说,机会或许已不在。

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逐渐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新能源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比亚迪、吉利、上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率先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朱军在接受蓝鲸汽车等媒体采访时坦承,国内这几年确实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若在国内存量市场竞争的话,最终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压价抢市场份额,品牌形象也跟着受损,真正的汽车行业的利润空间在顶端的百分之几,企业想要继续发展,国外市场还是值得开拓。

与此同时,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认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要发展,不能够眼光只看到国内市场,中国的电动车普及程度是世界第一,国内的很多电动车水平也是不错的。尤其是在性价比上,他认为走出去在国际上是有竞争力的。

以上汽乘用车开拓海外市场为例,上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向国外市场布局,从其产品在国外的接受度来看,朱军认为中国产品在国外市场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比如,在国内市场卖15万左右及以下的车在国外市场可以卖到30万。据朱军透露,名爵EZS纯电动在泰国、英国、挪威、荷兰都已经开始售卖,售价为30万元,几个月内销量达14000辆。

作为国内电动汽车的领航者,相比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6连跌,比亚迪在海外市场却表现不凡。就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比亚迪累计对外交付纯电动大客车1618辆,涉及地区包括智利、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英国等。

朱军表示,“EZS走向世界只是上汽集团国际化的一部分,接下来上汽集团会在海外投放更多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