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GW级光伏电站交易的第一步:华能10亿元收购协鑫新能源(00451)294MW光伏电站
梁钟荣 01-22
阅读量

2020年1月20日,伴随保利协鑫(03800)和协鑫新能源(00451)的一纸公告,为两者与华能集团的电站交易划上了一个暂时的句号,亦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迎来重要彩头。

根据双方的公告,协鑫新能源将向华能一号基金、华能二号基金出售7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294MW,出售资产包括目前公司的所有股份、股东贷款,交易金额为10.0013亿元。

资料显示,华能一号基金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亿元,华能二号基金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亿元,华能一号、二号基金背后的实控人均为中国华能集团。

一位上海新能源企业高管对智通财经APP表示,考虑到协鑫新能源的电站资源较为优质,加之华能集团有做大新能源的规划,不排除未来协鑫能源与华能集团的光伏电站交易,“或高达数个GW级”。

协鑫新能源亦在公告中表示,“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集团正积极推进其他批次之出售事项,双方计划在不久之将来能达成及落实签署更多出售光伏电站事宜之协议”。

这也从侧面证实,双方未来更大规划的电站交易计划,已经摆在了谈判桌上,现在只剩下交易筹码和时间问题,只是未知最终达成的规模。

在这背后,在青海格尔木首个大型“领跑者”平价上网光伏电站建成并网之后,1月初中电朝阳500M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意味着中国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正式到来。

为时7个月的交易

事实上,中国华能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协鑫新能源为全球第二大的光伏电站开发与运营商,两者之间的交易从一开始即备受瞩目。

数据显示,协鑫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企业,截至2018年底,拥有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高达7.3GW;华能集团截止2018年底,公司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17657万千瓦,煤炭产能7760万吨/年,资产总额和金融管理资产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在国内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500强。

此次中国华能与协鑫新能源的电站交易,初见于2019年6月3日,起初中国华能计划收购协鑫新能源51%的股权,成为最终实控人;11月18日,经过5个多月的尽调和谈判,华能交易方案调整为购买其部分资产;12月20日,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订立一份合作框架协议;直至现今整个交易尘埃落定,整个交易时长仅有7个月之久。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中国华能这样的五大发电集团收购国内领先的民营光伏企业的行为,实为第一次,在并购过程中,并无前例可以参考。若华能执意收购协鑫新能源控股权,因双方体量过大,收购过程可能会变得极为漫长。而只收购资产,则简单的多。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光伏电站本身估值是有相对公平的体系作为参照。在哪个区域(如北方南方),多大体量规模及电价补贴是否进入国补体系、该电站的限电情况等数据都清晰可见。作为股权收购环节中最方便操作、也是最透明的一个环节,批量电站进入到国有企业的大框架下,是绝对的优选方案。

根据双方规划,协鑫新能源将持有的7个光伏电站资产及货款分别出售予华能一号、二号基金,其中向华能一号基金出售销售股份与股东贷款的60%、向华能二号基金出售销售股份与股东贷款的40%。

在以上资产开始交易后,在交割日后的15个工作日内,华能一号、二号基金将支付80%的首付款,即6.8亿元。后续20%款项将完全交易完成后支付。

通过这一次交易,协鑫新能源将获得10.81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净额,并减少负债约26.65亿元,交易所得现金也将用于偿还债务,将有效降低财务风险。

对华能而言,发展清洁高效能源是华能集团的战略焦点,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主力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有利举措。此次交易之后,华能集团控股的光伏电站总规模将得到大幅提升,并未来输出更多的利润。

数据显示,新能源已成为华能集团盈利的重要贡献点。2014-2018年,华能新能源(00958)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8.6亿元、26.6亿元、30.1亿元和30.9亿元,年均增长率超35%。华能新能源已成五大发电集团旗下所有上市公司中净利率最高的上市公司。

协鑫新能源的转型革命

自2019年依始,中国光伏已开始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包括“领跑者”在内的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已实现平价上网。安邦咨询表示,预计2020年以后局部地区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成本将低于火电上网成本,2021年后全国范围内将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以此为历史时点,中国及全球光伏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10年。

在这一过程中,民企变轻,央企逐步过渡到重资产运营,成为新一轮黄金10年的重要出发点。

以协鑫新能源为例,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协鑫新能源持续推进转型计划,积极与国内大型央企及地方国企战略合作,引进资本、优化股权结构,陆续完成向三峡集团、国家电投、云南能投等公司的项目转让,7个月内的交易已收回及将收回现金合共约人民币38.5亿元,将用作偿还债务,加上项目相关的债务将终止合并入账,公司债务规模将缩减约人民币97.6亿元。

新能源行业其它的并购模式亦较为相似。此前,浙能集团收购爱康集团600MW光伏电站,水发集团收购兴业太阳能持有500MW光伏电站66.92%股份......这些交易的收购方,多为国资背景,出售方则主要为民营光伏企业。

在出售光伏电的同时,协鑫新能源还积极布局平价、竞价开发项目,拓展代运维业务等优化资产和财务结构,逐步以轻资产转型的蜕变,而这样的转型在运营效率中已初步彰显。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2018年底协鑫新能源拥有电站总计221座,而2019H1期末减少为218座,但是公司的发电量和发电能力却不断提升。

2019H1装机容量7182兆瓦,仅比去年同期多43兆瓦,但发电量却增加812百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而2018H1/2018H2和2019H1期间,平均发电量分别为52.7、55.6和63.7万千瓦时/兆瓦,反映出发电能力的大幅提升。

发电能力提升的同时,公司的度电成本也得到了良好控制,据公告显示,期内集团的运维成本维持在每千瓦时人民币4分,处于较低水平。在同业竞争期间,得益于公司的龙头地位,期内平均电价为0.75元/千瓦时,2018H1和2018年末分别为0.77和0.76,销售端电价稳定。

协鑫新能源自2017年即提出轻资产转型目标,同时推出“协鑫智维”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并不断优化区域智慧运维模式。这一目标的建立其实是基于协鑫由来已久的“平价”信心,早在2014年,协鑫集团就曾发出呼吁:制定并发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汇聚产业链各环节最优秀的企业分兵突进、联合攻关,为早日摆脱补贴依赖而共同努力。随后,协鑫制定了集团的平价上网路线图。

2019年中报显示,协鑫新能源总营业额为31.73亿元,毛利为21.41亿元,除税前溢利为6.3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0.82亿元,应收账款42.79亿元,同时企业的总资产为616.92亿元。

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及/或该等控股公司的任何附属公司均竭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和可靠度,但不能保证其绝对准确和可靠,且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的责任(不管是否侵权法下的责任或合约责任又或其它责任)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