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技术上面临回调压力

2020-02-14 08:12:43 和讯网  中辉期货何慧

  在政策呵护下,充裕的流动性、企业有序复工等因素共同推动市场反弹,三大期指连续7天出现上涨,其中IC相对偏强。目前市场价格运行至在2月3日缺口附近,市场重心及波动动能有所放缓,技术上面临一定压力,同时需要警惕获利盘止盈可能带来的抛压。预计反弹难以一蹴而就,市场维持缺口下方振荡的概率较大,警惕回落风险。

  当前是春节后复工和新冠肺炎疫情演化的重要观察期,投资者情绪在经历了负面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各类资金共振减弱,市场进入理性的整固期。短期资金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强,疫情拐点尚待确认。2月13日,湖北省卫健委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一天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未来市场走势仍需继续关注疫情变化和政策调控的主导作用。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将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造成一定的影响,从消费端和生产端两个方面看,显然已对商品销售及服务业的消费端形成较大冲击。由于历年年初经济数据受春节影响,统计局通常将1—2月数据合并在3月中旬公布,近期最早可观测的数据为2月29日公布的PMI数据,未来两周市场将面临宏观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在此期间宏观经济对市场影响仍可能继续被淡化,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将在后续逐步显现并影响股市走势。

  从政策层面来看,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监管层持续释放暖意,明确对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呵护,各项托底政策加速落地。一方面,春节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进行共27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资金8400亿元,市场流动性明显充裕。另一方面,2月11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发力,通过加快企业复工、支持基建投资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经济的拖累逐渐显现,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继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要求“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并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2月13日,MSCI公布了2020年首次季度指数调整安排,新纳入全球标准指数系列的三只A股股票为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上海莱士(002252,股吧)、闻泰科技(600745,股吧),纳入因子为20%,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将跟随指数调整配置,调整将于2月28日收盘生效。截至2月12日,北上资金当月累计净买入额达293.16亿元,融资余额累计增加103.48亿元。

  目前疫情的发展并不会改变A股的中长期逻辑,资金的中长期流入趋势较难因为疫情的出现而改变,但投资者也应注意短期的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