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存贷双高?中植系经纬纺机遭问询后回应归咎市场环境,核心金融平台中融信托恒天财富新湖财富财务数据同时披露

经纬纺机认为, “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和分季度收入下降,均为在市场环境下,持续经营的正常业绩反映”,纺织和金融两项主营业务2019年的行业环境都不尽人意。

日前,经纬纺机(SZ.000666)回复了深交所发布的年报问询函,对业绩下滑、存贷双高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年报数据显示,经纬纺机2019年实现营收46.87亿元,同比减少22.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亿元,同比减少35.23%;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总资产为357.18亿元,同比减少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7.9亿元,同比增加5.55%。

深交所注意到,经纬纺机账面货币资产期末余额为114.8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约为32.16%,同期有息负债期末余额却达到75.2亿元,同时,上市公司期末存在抵押、质押、冻结、保证金等对使用有限制款项为 10.47亿元,较期初余额增长 400%。

对此,经纬纺机指出,上述货币资产期末余额中,属于金融业务的资金有106.22亿元,占比92.48%,主要是因为中融信托在运营自营资产时遵循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原则,需保持较高额度的货币资金。报告期内,经纬纺机货币资金产生利息收入3.18亿元,其中包括金融业务货币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3.04亿元。

经纬纺机的金融业务主要通过中植系信托“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信托”)”开展,经纬纺机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5%,尽管持股比例未超过50%,但上市公司在中融信托的董事会拥有半数以上席位从而拥有对董事会的实际控制权。但2019年中融信托业绩并不理想。

据回复函披露,因投资规模下降且市场投资回报率下降,2019年中融信托金融业务实现营收5.24亿元,同比减少10.22亿元,同比下滑约66.1%,实现净利润17.55亿元,同比减少15.3%。总体来说经纬纺机金融信托及资金投资业务实现营收50.09亿元,同比增长36.58%,毛利率为100%。

此外,中融信托基于业务需要,2018年拆入资金导致现金流入14亿元,而2019年偿还以前年度拆入资金导致现金流出34亿元,使得上市公司2019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仅为0.16亿元,同比减少99.67%。

经纬纺机认为, “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和分季度收入下降,均为在市场环境下,持续经营的正常业绩反映”,纺织和金融两项主营业务2019年的行业环境都不尽人意。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31日,中融信托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信托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托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信保合作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不到位等原文被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款达210万元。

除中融信托外,经纬纺机还参股了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天财富”)、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湖财富”)等两家中植系理财平台。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恒天财富实现营业收入45.82亿元,同比增加37.47%;实现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加18.25%。截至2019年12月30日,恒天财富总资产为39.41亿元,同比增加47.05%,但与此同时,其总负债也从2018年末的8.5亿飙升56.68%至13.32亿元。

2019年经纬纺机对新湖财富确认权益法下的投资收益为3467.45万元,按其持股比例8.16%计算,新湖财富2019年约实现净利润4.25亿元。

近年来,恒天财富屡屡踩雷。公开资料显示,恒天财富曾宣传的固守保本类项目“岁兰千里资管计划”延期兑付,涉及214名投资者、7亿元资金。而在辅仁药业(SH.600781)被曝财务造假后,恒天财富2014年代销的辅仁药业并购基金,6年仍未退出,涉及资金逾6亿元、投资者超300名。

此外,恒天财富还曾踩雷濒临退市的乐视网、29连跌停的天马股份,还是“疫苗之王”事件主角、被暂停上市的长生生物的前十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