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融信托研究月报:基础产业类信托再创新高 利率持续下行

2020-05-22 17:20:20 和讯 

 

一、4月社融数据简评

央行数据:

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09万亿元,优于预期,同比多增1.42万亿

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70万亿元,同比多增0.68万亿

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0%

M2增速进一步上升,同比增长11.0%

M1增速迎来三连涨,同比增长5.5%,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

中融研究

4月社融数据再次大幅优于市场预期,一方面体现国内复工复产有效推进,实体经济活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表明政策出台和落地效果较好,专项债前提、降准等措施切实有效,支撑了实体经济复苏。

分项数据解读:

4月政府债券融资3357亿元,同比增加1678亿元。在3月的高峰后,4月政府债券融资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或在于可用额度受限,鉴于财政部再次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预计政府债券发行量将再次迎来高峰。

从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回暖,或源于低成本资金进入市场,带动实体企业融资增加。而从居民户看,融资需求同样有所恢复,疫情冷却后消费有所回暖,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开始发力,另一方面,房地产在近期有所抬头,部分地区成交额回升,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

存款方面,非金融性公司、财政存款、非银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增长,居民存款下滑。其中非金融性公司新增存款11700亿元,同比增加13438亿元,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贷款增多,带动存款增加;财政存款529亿元,同比少增4818亿元,原因或为企业税收下滑以及免税、降费造成;非银金融机构存款8571亿元,同比增加5786亿元;金融机构存款12700亿元,同比增加10094亿元;居民存款在3月份增加2.35万亿之后,4月减少7996亿元,同比多减1748亿元,印证了我们提到的居民消费增加,房地产市场抬头的推断。

中融研究:

4月社融数据整体优于预期,优惠政策的不断落地以及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带动社融的整体上行。从结构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融资、政府专项债券是主要支撑力量,分别增长1.62万亿、0.90万亿以及0.34万亿。从信贷结构来看,长短期贷款结构有所改善,中长期贷款增加。预计二季度,社融或仍将保持高位,宏观政策的支持、企业和居民需求的回暖将会对社融形成利好,此外低成本企业融资以及再次受专项债前提加持的政府债券将持续提振社融。

二、信托行业概况:集合信托保持增长

用益信托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集合信托市场发行和成立市场保持高位增长,发行端略有下滑,成立市场继续保持环比增长。

2020年4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59家信托公司成立产品

发行产品数量2587个,环比上涨3.0%

成立产品数量2788个,环比上涨14.3%

发行市场规模2453.38亿元,环比下滑4.6%,但同比上涨37.2%

成立市场规模2290.07亿元,环比上涨8.9%,同比上涨98.5%(创2018年以来新高)

中融研究:

整体来看,4月集合信托市场延续了3月的高速增长表现,在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以及一系列政策出台后,集合信托迅速从2020年前两个月的低迷中走出。从4月表现看,发行和成立两市尚未明显显现出目前市场讨论的“资产荒”问题,我们认为一方面源于信托公司疫情期间业务储备,存在吃早期业务“老本”的现象,另一方面或是市场存在时滞,信托行业仍处于政策红利期。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低成本资金进入市场以及严监管的延续,信托行业面临较强的压力,回归本源,加速行业转型的需求更为迫切。

三、资金投向:基础产业类信托再创新高

从集合信托产品投向规模来看,主要呈现出如下特点:

1. 基础产业类信托再创新高。继3月规模出现高增长后,4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再次创得新高。4月发行规模758.53亿元,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49.7%,占比重回30%之上,占比30.92%,稳居资金分类中第二位。成立端规模同样上涨至30.43%,占据资金投向第一的位置。

2. 房地产业务规模稳定。4月房地产类信托保持稳定增长,4月发行规模767.24亿,成立市场募集资金规模636.00亿元。从房地产类信托的走势来看,从2019年以来规模占比呈现下降势头,并在今年2月触底,近两个月有所回暖,基本回到去年年底的水平。

3. 金融类信托同比增速仍然较高。从金融类信托4月表现来看,虽然有所下滑,但仍处于相对高位。从金融类产品组成来看,金融类信托仍偏好把资金投资于组合,4月投向于组合的金融类信托规模近230亿元,规模占比接近37%,其他方面,投向债券以及信托的规模均超过90亿元,占比在15%左右。

4. 消费金融类业务在4月有大幅度的降低,4月发行的规模仅有86亿元左右,远低于3月130亿元的表现,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展业进度有所放缓,另一方面也与春节后消费下滑有关。

中融研究:

基础产业类仍是信托业务的主要支柱之一,虽然受到低成本资金挤压,但仍是信托发力的主要领域。特别是国家支持的新基建计划,给市场带来了新的风口,广阔的领域以及创新使得信托能在基建领域寻觅更多的机会。

年内房地产业务仍将是以“稳”为主,很难出现大幅的突升突降。由于受到房住不炒政策影响,以及监管对于规模的控制,信托房地产业务规模基本处于稳定状态,近期增长或主要是对1、2月疫情期间受影响业务的回补,以及补充一季度部分产品到期的额度空缺。基本可以确定是,年内房地产业务仍将是以“稳”为主,很难出现大幅的突升突降。

消费信托的规模下降,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展业进度有所放缓,另一方面也与春节后消费下滑有关,或将随着消费复苏逐步恢复。

四、资金运用方式:权益类信托优势扩大

从4月信托行业的资金运用方式来看,有如下主要特点:

1. 权益类信托规模占比优势进一步扩大。4月权益类信托发行规模1404.32亿元环比上涨12.9%,规模占比创5个月以来新高,稳居资金运用分项下占比第一的位置。

2. 证券类信托延续反弹势头。从用益信托公布的数据来看,证券类信托继3月出现较大程度回暖后,4月继续保持较为明显的增长。4月发行规模155.84亿元,环比增长10.5%,同比增长233.5%的涨幅,规模占比升至6.35%,也是去年11月以来新高;募集资金140.56亿元,环比增长38.2%,同比增长88%,规模占比反弹至6.14%。

3. 贷款类信托有所下滑。4月贷款类信托发行市场规模650.57亿,环比下降30.4%,虽然仍排在资金运用分项下第二位,但创去年5月以来最低值。

4. 组合运用类保持增长。从4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市场来看,组合运用类信托继续保持一定程度增长,成立规模占比也超过证券类信托。4月组合运用类信托发行规模158.10亿元,环比上行2.0%,同比增长403.2%,规模占比升至6.44%,进一步创得新高。成立市场方面,组合运用类信托4月募集资金为167.59亿元,环比上涨91.2%,成立规模占比升至7.32%,上涨超过3个百分点。疫情下,市场增强了对各类资产的配置,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多样化配置受到青睐,带动信托投向组合规模的增长。

中融研究:

权益类信托已经从疫情影响中走出,基本恢复到去年年末高点的水平,基础产业类房地产业务为该项下重要构成。

证券类信托的大幅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资本市场韧性较强,加之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市场投资者情绪回升,对于资本市场兴趣重燃,在资金持续流入的带动下,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回升。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今年加强了对资本市场的关注,特别是在基础产业以及房地产两大支柱领域发展增速减弱后,证券投资类信托成为一个重要突破点。

疫情下,市场增强了对各类资产的配置,包括股票、债券、基金等多样化配置受到青睐,带动信托投向组合规模的增长。

五、产品收益率及期限:产品收益率、平均期限双双下滑

总体来看,4月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64%,收益率进一步下探。从产品类型来看,4月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类收益率仍排在前两位,但收益率双双出现下滑。工商企业类信托收益率8.15排名第一,但收益率下滑0.23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收益率下滑至8.01%,刚刚超过8%;房地产类信托收益率则跌破8%,下滑0.15个百分点,至7.94%;金融类产品收益率持平3月表现,录得6.76%,产品类型分类中排名末尾;其他类信托产品收益率则以8.07%的收益率排在产品类型中的第二位。

从产品流动性来看,4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1.88年,降至2年以下。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