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薪酬榜出炉!方大特钢前董事长年薪4千万登顶 中信证券高管总薪酬1.5亿

A股薪酬榜出炉!方大特钢前董事长年薪4千万登顶 中信证券高管总薪酬1.5亿

A股高管薪酬出炉!方大特钢前董事长年薪4千万登顶 中信证券高管总薪酬1.5亿元

2019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逐渐浮出水面。从行业来看,金融、地产、医药最吸金。从个人薪酬来看,贫富差距较大,有人年薪高达3000万元,有人年薪低于万元,还有高管免费为公司服务“分文不取”。

6家公司高管总薪酬过亿

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上市公司中,中信证券、华夏幸福、方大特钢、中国平安、迈瑞医疗和三一重工等6家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总额过亿元,相比于2018年增加2家公司,迈瑞医疗、华夏幸福、三一重工跻身前列,而方大炭素则退出榜单。

从人均薪酬榜来看,有7家上市公司高管人均薪酬突破千万元,分别为华夏幸福、方大特钢、金科股份、万科A、迈瑞医疗、中国平安和伊利股份。

具体到具体高管来看,方大特钢的前任董事长谢飞鸣以4122.46万元的年薪排在第一位。华夏幸福吴向东以3869万年薪排名第二位,还有华夏幸福俞建、三一重工的向儒安、鹏鼎控股的沈庆芳、迈瑞医疗的李西延、方大特钢的尹爱国和华夏幸福的孟惊年薪超过两千万。

2位董事长年薪超2000万元 4位董事长月薪低于1000元

从董事长年薪榜来看,分化较为严重。据wind数据显示,鹏鼎控股和迈瑞医疗董事长年薪超过2000万元,金科股份、伊利股份、药明康德、中南建设、万科A、复星医药、生益科技和格林美等公司董事长年收益突破千万元,此外还有1021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超过百万元。

与此同时,86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低于10万元,有4家公司董事长平均月薪低于1000元。其中中海达董事长廖定海年薪为0.24万元,月薪约200元。盾安环境董事长姚新义年薪1万元,月薪约830元。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年薪1万元,月薪约830元。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年薪1.08万元,月薪约900元。

此外,477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分文不取, 2019年的薪资为0。业内人士指出,部分董事长由政府官员兼任,由于纪律约束,对上市公司的名义报酬分文不取,是种体制约束;但更多的情况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兼任多职或者拥有公司股权,或者在关联企业领取薪酬,不在上市公司领取名义薪酬,实际收入往往高于披露数据。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高管中途离任,因而导致报酬水平偏低。

房地产行业总经理最赚钱

从总经理年薪榜来看,房地产依然是最“壕”行业,在前20人榜单中有6位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上榜,分别为华夏幸福、金科股份、万科A、金地集团、华远地产和招商蛇口。

其中华夏幸福总经理吴向东年薪高达3868万元成为独一档,金科股份总经理喻林强以2925万元年薪排名第二位,其余还有迈瑞医疗总经理成明喝、万科A总经理祝九胜、生益科技总经理陈仁喜和中国平安总经理谢永林年薪突破千万元。

此外,有55家上市公司总经理年薪低于10元,其中*ST银河、ST冠福、博云新材、*ST海源和金牛化工5家上市公司总经理年薪低于1.2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其平均月薪低于1000元。

中信证券财务总监年薪达816万元 76家财务总监年薪不足10万

从财务总监薪酬榜来看,金融领域财务总监最吸金。在前20名中中信证券、中国太保、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平安银行和海通证券财务总监排名靠前,其中中信证券财务总监李囧年薪816万元排名第一,中国国旅陈文龙以525万元排名第二,此外还有9人年薪突破400万元,12人年薪突破300万元。

此外,有77家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年薪低于10万元,其中*ST毅达、*ST海源、洁美科技、*ST银河和金牛化工财务总监年薪低于1.2万元,即月薪低于1000元。

光线传媒董秘年薪672万 业绩低迷增收不增利

2019年董秘年薪榜有些意外,地产、非银、银行、电子和传媒仍然是董秘高薪行业,但万科A 董秘朱旭在连续蝉联榜首之后被光线传媒董秘侯俊赶超。

不过光线传媒业绩并不理想,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28.29亿元同比增长89.7%,但净利润为9.48亿元,同比下降31%。而据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26亿元同比下滑75.29%,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滑67.82%。

此外,有61家上市公司董秘年薪低于10万元,其中太极股份、*ST海源、国城矿业、*ST银河和洁美科技年薪低于1.2万元,即平均月薪低于1000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