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内容

联姻京东、拼多多!阻击苏宁,国美与黄光裕的最佳选择!

炣燃科技6月28日讯(宏斌)黄光裕即将出狱的消息经确认后,资本市场开始震动。

感到压力的,还有苏宁的张近东。

有人预言:黄光裕出狱,将重拾失去的十年,并带领国美再攀新高峰。

也有人坚信,光阴似箭。黄光裕廉波老矣,错过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变革。

无论怎么猜测,自有道理,但黄光裕的战略眼光与经商理念,早已经过历史的检验。

尽管前有苏宁堵截,后有互联网追赶,黄光裕的国美依然屹立不倒。

外界相信,黄光裕出来后,一直处于“冰冻”的国美必将解冻。杜鹃未食言,她把至少还“活着的”国美还到了黄光裕手里。

2008年是国美与黄光裕的命运分割线。

彼时,国美电器、苏宁营收分别为459亿和499亿,国美电器相当于苏宁的92%。事后,很多人认为,如果2008年11月黄光裕没有被抓,国美将完胜张近东的苏宁。

但历史没有假设。

2016年4月,国美旗下所有门店装入上市公司,营收767亿。此时的营收相当于苏宁的51.6%。同年,国美的营收相当于京东的29.5%。

没有黄光裕的国美,杜鹃一个人苦撑着,但开始艰难退守。

2019年,国美营收595亿,规模只相当于苏宁的五分之一、京东的十分之一。此时的苏宁与京东,早已分属两个不同的资本阵营:苏宁转拜阿里巴巴,京东披上了腾讯系的战袍。

尽管国美开始不断退步,但仍然坚挺着等着黄光裕的王者归来。

2020年,杜鹃终于等来她的老公,国美迎来了曙光。事实上,就在黄光裕即将出狱前,一则消息传出,短短40天之内,继拼多多战略投资国美零售后,京东也同样以可转债的方式投资了国美。

京东成为了短时间内第二家投资国美的电商平台。实际上,过去一年,京东已经先后投资了五星电器、迪信通、联想来酷等企业。

京东最想要的是国美在电器领域的资源。但觊觎国美电器资源的何止京东一家,国美在与京东合作前,拼多多已经开始频繁接触。

对于国美或黄光裕来说,联姻拼多多与京东,搭上腾讯是他目前最好的、也最明智的选择。

想必,黄光裕等了很久,马化腾也期待已久。

敌人的让敌人就是朋友。现在的国美,敌人仍然只有一个:那就是他的老朋友——苏宁。

消息说,黄光裕最早有可能在今年7月出狱,但国美方面人士明确称与京东合作与黄光裕即将出狱没有任何相关性。

苏宁与国美的一场大战已开始酝酿,只是,操盘者,已物是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