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高盛:未来10年的美股五强?不是FAAMG而是VAPIN
杨杰 09-17
阅读量

智通财经APP获悉,资本市场的价值(和利益)从未如此集中在五大科技巨头上,即Facebook(FB.US)、苹果(AAPL.US)、亚马逊(AMZN.US)、微软(MSFT.US)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US)组成的FAAMG。

根据高盛的数据,这五家科技巨头分别占标普500指数和罗素1000成长指数的23%和39%,而在最近苹果的市值又超过了整个罗素2000指数。从年初至今的表现来看,FAAMG的年均回报率为40%,而标普的年均回报率仅为5%

此外,这五家科技巨头又因其高增长而处于估值顶峰。因为市场预计其销售额将在2018年至2022年以22%的年化速度增长,而标普500指数为4%;并以6倍的市售率进行交易,而标普500指数的市售率仅为3倍。

尽管如此,高盛分析师David Kostin指出,由于对FAAMG持续增长动能的怀疑、对估值的担忧,到纯粹的结构性因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寻找当前五家之外的快速增长公司。

2000年3月,市场预计排在标普500指数最前列的五大股票在1999-2001年销售额CAGR(年复合增长率)和EPS增长率分别为16%和21%,而其2001年的市盈率为44倍,市售率为10倍。然而,实际的销售额CAGR和EPS增长分别只相当于8%和12%。

如今,市场预计FAAMG2019-2021年销售额CAGR和EPS增长率分别为15%和14%,2021的市盈率为33倍,市售率为5倍。不知到20年后,FAAMG的情况会不会和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前浪”一样。

FAAMG如何走到今天

David Kostin指出,当前五家巨头的市场领导地位的路径各不相同。苹果目前是标普5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股票,市值约为2万亿美元。据悉,苹果在2000年代末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增长,在2007年推出iPhone之后,从2005年初标普500指数第93位攀升到2008年的第11位。自2010年以来,该股通过将硬件业务与服务相结合,保持了其优势地位。

亚马逊也走了类似的道路,2005年进入该指数时排名第137位,但在电商领域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尽管是以牺牲短期盈利能力为代价,但仍成长为目前市值第三大公司。

Facebook和Alphabet都是以私营公司的身份成长起来的,在进入标普500指数前25名后继续保持了销售额的快速增长。相比之下,作为标普500指数中市值第二大的微软,自1995年以来,每年至少有一个月位列该指数五大股票之一。

但正如高盛所指出,指数领导地位很难保持,构成指数最高位置的公司名单并非不可改变。表现不佳的公司权重下降,或者可能被完全剔除,取而代之的是较新的、增长较快的成分股。 

从前一个市场集中度提升的时期来看,即互联网泡沫时期。在2000年,五大股票占标普500指数市值的18%。但5年后,这些股票的权重下降到12%,20年后仅占标普500指数市值的8%;而20年前,目前的五大科技股只占标普500指数的3%,到今天权重上升到23%。

2000年的五大股票中的微软仍在目前的名单上,而Facebook直到8年前都不是该指数的成员。

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快速增长面临挑战,市场定位面临的威胁也很多。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监管一直是当前五家公司特别关注的问题,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亚马逊、苹果、Alphabet和Facebook。而新的市场进入者也给市场领导者带来风险。平均而言,每年有5%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能够翻身。 

下一个FAAMG在哪里

Kostin在阐述他筛选美股未来五强的标准时解释道,当前科技股五强的决定性特征是销售的快速增长。FAAMG在上一个周期的低增长环境中仍能保持高收入增长。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后GDP增速的放缓,许多公司的销售增长也在放缓。自200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的销售额CAGR为4%,而在1970年至2009年期间的销售额CAGR为7%。

在过去十年中,FAAMG总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此外,这些股票不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而实现销售增长的能力已使其成为公共卫生事件的关注焦点,并再次确认其作为“长期增长”股票的标签

为了识别潜在的美股未来五强,高盛采用“十条规则”以筛选具有强劲销售增长记录和预期收入持续增长的股票。其中两条核心规则为:1.过去两年每年至少实现销售额10%的增长;2.市场普遍预计其未来两年每年销售额至少增长10%。

符合十条规则标准的标普500指数股票有21只,如下图所示。在当前的五大股票中,Facebook、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符合十条规则。

据统计数据显示,市场预计这21只股票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将产生18%的年化销售增长,远高于标普500指数股票4%的中位数,但低于FAAMG的22%。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这两只股票2021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43倍,市售率为9倍,远高于FAAMG的28倍和6倍以及和标普500指数的20倍和3倍。回报率也不尽相同,等权的21只股票年初至今的回报率为24%,而FAAMG的回报率为39%,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为-4%。

美股未来五强

在这21只股票中,高盛又进一步做了筛选集中,符合其十条规则的大部分股票大致可以分为五个主题,这些主题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重要。

1.医疗保健的计算机化。科技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医疗行业,其中符合十条规则的个股代表有:阿比奥梅德(ABMD.US)、艾利科技(ALGN.US)、德康医疗(DXCM.US)、爱德华兹(EW.US)、直觉外科公司(ISRG.US)。

2.业务向数字化转型。科技行业以外的企业对软件平台的整合已经进行了多年,但股票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将加速。其中符合十条规则的个股代表有:欧特克(ADSK.US)、Adobe(ADBE.US)、安斯科技(ANSS.US)。

3.工作流程自动化。现在公司越来越多地使用软件来自动化和优化工作场所的任务,如人力资源、工资处理、IT和费用管理。其中符合十条规则的个股代表有:Salesforce(CRM.US)、现在服务公司(NOW.US)、Paycom Software(PAYC.US)。

4.电商和数字支付公共卫生事件加快了从面对面销售向电子商务以及从现金向数字支付的转变。其中符合十条规则的个股代表有:万事达(MA.US), PayPal(PYPL.US)。

5.生命科学的进步。医疗保健公司不断发现影响大部分人口医疗条件的治疗和治愈方法。其中符合十条规则的个股代表有:因塞特医疗(INCY.US)、福泰制药(VRTX.US)。

在这五个主题中,高盛强调了潜在的未来五强,即福泰制药、欧特克、PayPal、直觉外科公司和现在服务公司,或简称“VAPIN”。该行股票分析师认为这些股票定位明确,具有引人注目的增长机会。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股票在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值排名中稳步攀升。

据悉,未来五只股票的规模大多处于“第二梯队”,没有一只股票排在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前15位,这五只股票都排在该指数的前150名,但只有PayPal排在前20名。

虽然在过去几年中成长股的排名经常上升,但目前该指数前15名中的几只股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大的规模。例如自2013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B.US)、强生(JNJ.US)和摩根大通(JPM.US)每个月的排名都在标普500指数的前15位。

未来五强提供了5倍于标普500指数的销售增长。市场普遍预计,从2018年到2022年,未来五强的平均销售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而标普和FAAMG分别为4%和22%。

此外,市场普遍预计未来五公司的长期EPS增长率平均为35%,而FAAMG为15%,标普为8%。这种高增长率部分反映在高估值上。未来五强的平均估值对应42倍2021E市盈率,标普为20倍,FAAMG为28倍;但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为1.8倍,标普为2.4倍,FAAMG为1.9倍。

似乎市场已经感觉到这未来五强将作为FAAMG的竞争对手出现,等权的未来五强年初至今的回报率为38%,而FAAMG的回报率为39%。未来五强与FAAMG的年初至今相关性也达到了0.91,这意味着在FAAMG庞大的指数权重和投资组合限制阻碍了他们拥有这些股票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可能会将这些股票视为与FAAMG相似的替代方案。

尽管如此,市场观点警告称只有在通缩条件持续将原来的FAAMG推升至历史高位的情况下,这个替代方案才会发挥作用。根据美国银行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卫生事件疫苗、通货膨胀或甚至更高的债务水平将催化利率攀高,而当高利率出现时,大规模超买的科技板块将受到影响,当前的FAAMG和未来五强都将下跌。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