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钢铁网 > 钢材频道 > 正文

Mysteel调研:京津冀建筑钢材市场库存周度报告(10月16日)

本周主要观点:本周京津冀建材市场总体库存量明显减少,主要是节后市场采购量有所增加,库存下降明显。

一、建筑钢材库存数据变化与解析

1、库存数据变化

Mysteel调查统计,本周京津冀主导市场(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承德、宣化)建材库存总量96.76万吨,较上周库存量减6.7万吨,降幅6.48%,较去年同期高20.63万吨,其中北京市场库存量较去年同期高18.65万吨。

图1:京津冀主要城市总库存变化

图2:各主要城市库存增减情况

2、数据解析

本周京津冀主导建材市场库存量明显减少,其中北京市场库存减量最为明显,超4万吨;唐山、承德市场库存量微增,其他市场因到货一般,成交表现较好,库存量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北京市场(钢厂产量略有下降,市场到货量不多,下游采购积极性较高)库存量明显下降,但是品种分歧较大,即螺纹库存明显减少,盘线库存明显增加;天津市场(市场到货以及成交表现均一般)整体库存量较上周略有下降;邯郸市场(市场到货不多,成交表现一般)库存量小幅下降;承德市场(市场有所到货,成交表现不佳)库存量较上周略有增加;宣化市场(市场到货不多,成交一般)库存量小降;唐山市场(市场到货一般,成交不佳)整体库存量小增;石家庄市场(市场到货不多,实际出货一般)库存较节前略有下降。钢厂方面,JY钢厂5条螺纹产线在产,产量较上周基本持平,对京津市场发货不多;XG钢厂2条螺纹产线(12日新增1条产线检修)、1条盘螺产线在产,对市场发货一般;CG3条螺纹产线(3棒不定时生产)1条盘螺产线生产,产量增加有限,市场到货一般;DH钢厂螺纹产线在产,京津冀市场到货较少;XD钢厂2条螺纹产线不饱和生产,京津冀市场到货偏少;JX钢厂1条螺纹产线在产,市场到货较少,且仅个别规格有到货。下面单看下北京建材市场的成交以及库存表现,本周(10月8日-14日)30家样本商家成交量为25594吨,此成交量属于相对较高水平。从各个库房来看,中黑库降库最明显,减量超1万吨;钢金库、京钢库、建发周口店库库存明显减少,减量在0.5-0.7万吨之间,其他库房库存减量在0.3万吨以内。

(1)螺纹钢

图3:京津冀主要城市螺纹库存变化

本周京津冀主导城市(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承德、宣化)螺纹库存总量83.12万吨,较上周库存量减少7.82万吨,降幅8.6%,较去年同期高21.31万吨。

(2)盘线

图4:京津冀主要城市盘线库存变化

本周京津冀主导城市(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承德、宣化)盘螺、线材库存总量13.64万吨,较上周库存量增加1.12万吨,增幅8.95%,总量较去年同期低0.68万吨。

解析:本周京津冀主要建材市场螺纹库存减少7.82万吨,盘线库存增加1.12万吨,其中北京市场螺纹库存减少5.11万吨,盘线库存增加0.86万吨。本周京津冀建材钢厂产量较上周略有减少,对市场发货情况一般,加上节后市场积压的部分需求释放,成交增量,市场库存增有所下降。分品种来看,目前京津冀建材市场盘线库存占比继续上升,为14.1%,但是各个市场表现差异较大;各城市来看,邯郸、承德、唐山市场盘线库存占比较高,在25%-27.8%;天津市场盘线库存占比在11%;北京、石家庄、宣化市场盘线库存占比依然较低,均在10%左右。

二、下周预测

据Mysteel调研得知,本周京津冀建材钢厂产量略减,下周产量或基本平稳;需求端来看,本月需求表现尚可,但是难以达到本周的水平,预计下周京津冀建材市场库存降幅或收窄,减量或在5万吨左右。

资讯编辑:郭淼 021-26096729
资讯监督:刘滨 010-57930668
资讯投诉:陈杰 021-2609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