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内容

新零售战事再启:阿里巴巴重金加码,腾讯,美团加速布局

炣燃科技10月20日讯(郭超) 近几年来,互联网巨头收购线下大卖场动作频出,线下零售将成为巨头争霸的另一战场。

10月19日,高鑫零售再获阿里巴巴增持,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拟投入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高鑫零售72%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消息一出,高鑫零售股价一度飙涨近30%,19日收盘时每股涨幅接近20%,市值一日增长145亿港元。

高鑫零售对于大家可能比较陌生,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应该很熟悉,经过近三年的新零售改造,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

据悉,高鑫零售被正式纳入阿里麾下,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将接管担任大润发CEO,直接向阿里巴巴CEO张勇汇报。

阿里对高鑫零售门店的整合主要目的围绕门店数字化、B2C、B2B业务展开,高鑫零售将重点发展天猫超市、社区团购、前置仓等业态。

从B2C业务来看,受益于阿里旗下淘鲜达、天猫超市等平台入口,高鑫零售门店生鲜覆盖面积5公里,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进一步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2019年高鑫零售B2C用户数达到3300万,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截至今年8月12日,高鑫零售B2C的用户数达到近5000万,活跃用户数达到近1300万。

B2B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8月,高鑫零售B2B业务较2019年同期实现中单位数增长,现有用户已超过60万,活跃用户接近25万,实现全品类覆盖,高鑫零售B2B务的生鲜类商品业绩占比约为32%。在第二季度线上店日均的单量达到950单,618期间的日均单量高达1750单。

对于同城零售,市场阿里也是坐拥志在必得姿态。不过今年以来,同城零售市场成了各家巨头的必争之地。

资料显示,美团在今年七月成立优选事业部,据媒体有关美团的最近报道称:10月开始,美团优选事业部新增设置大区负责人这一关键性职级,负责分管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五大区。全国范围招聘人才,力推“千城计划”。拼多多,腾讯,滴滴同样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加入这场“大乱斗”。

对阿里来说,这或许又是一场激烈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