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科技化助力高毛利业务,世茂服务(00873)“内生+外延”扩规模
张李兰 10-30
阅读量

物业管理赛道越来越热闹了。随着上市潮的到来,物业管理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同时物管板块近期也出现了整体的回调,板块内分化较为严重。尽管物管企业上市数目众多,但市场坚定看好的依然是那些头部房企的物管企业,世茂服务(00873)便是其中之一。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世茂服务6月底首次递交招股书,仅3个多月的时间便通过聆讯, 10月30日挂牌上市,总市值达372亿港元,位列所有上市公司第三位,仅次于碧桂园服务和雅生活同时,也创下了截至目前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最高的物业服务企业记录。从递交招股书到挂牌上市,世茂服务可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整个上市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中旬,世茂服务还获得了红杉资本和腾讯共计2.4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而这也是其他物业公司所没有的特质,在众多物业股中选中世茂服务,这也充分说明世茂服务确实有其过人之处。

利润复合增速近90%,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招股书显示,世茂服务是一家综合物业管理及社区生活服务供应商。根据中指院资料,按综合实力计世茂服务被评为“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12位,在2018-2019年按收入增长率计,在中国物业服务二十强企业中排名第3位。同多数物业管理公司主业一样,世茂服务主要业务也包括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以及非业主增值服务。

受惠于世茂集团的全国性布局,世茂服务在管项目的分布亦较平均,公司在管项目覆盖26个省份108个城市,按面积计算,长三角地区占37%、中西部地区占27%、华南地区占26%、环渤海经济圈占10%。截至10月12日,公司在管面积1.018亿平方米,在管物业393项,合约面积1.443亿平方米,合约物业615项。

2017至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0.43亿元(单位下同)、13.29亿元以及24.8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4.5%;期间内利润分別为1.09亿元、1.46亿元、3.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8.0%。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5.64亿元,净利润2.55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同比增长85.1%及133.9%。在今年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下,业绩依旧翻倍增长,可以说世茂服务不是一般的优秀。

按业务类型来看,物业服务仍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2017至2018年公司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超60%,但是随着公司的社区增值服务的快速崛起,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到2019年下降至48.2%,而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6%上升至2019年的26%。社区增值服务占比的大幅提升,也恰恰证明了世茂服务有很强的服务能力和变现能力。

再看毛利及毛利率。2017至2019年度,世茂服务的毛利分别为2.87亿元、3.90亿元以及8.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53%。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毛利为5.32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88.65%。

此外,公司的毛利率也从2017年的27.5%提升至2019年的33.7%,在香港已上市的22家物管公司中,2019年的毛利率均值为29.9%,世茂服务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

在三大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为社区增值服务,截至2019年该业务毛利率高达47.5%,而物业管理服务以及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则相对低一些。但是和同行相比,世茂服务的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在行业内位居前列。由于物业管理业务是劳工密集业务,因此人力成本相对较高,而世茂服务的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能位居行业前列,也充分说明公司的管理能力极高。

再说社区增值服务业务,世茂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的毛利率由2018年的45.9%上升至2019年的47.5%,该水平同样也高于上市物管公司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上市物管公司增值服务的平均毛利率为41.5%。

在管面积增长有保证,科技赋能管理数字化变革

对于物业管理公司来说,基础物业服务是业务发展的擎天柱石。作为一家从事物业管理服务超过15年的企业,世茂服务无论从在管面积、合约面积,还是增值服务占比、第三方物业项目占比,都称得上“硬核”。而通过“内生+外延”做大规模,同时做优品质和效率,多渠道发力,持续扩大在管物业面积成为“业务增长环”中最重要的环节。

管理面积方面,过去几年,不管是在管面积还是合约面积,世茂服务都有着大幅增长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合约面积1.26亿平米,相比于2017年的4567.9万平米增长174.8%。其中在管面积8572万平米,相比与2017年的4261.9万平米增长101.1%;未交付面积3980.8万平米,较2017年增长1200.9%。倘若未交付面积全部交付,公司可管理面积将提升46.44%。

拆分来看,近一年多,世茂服务在背靠世茂集团的基础上,来自第三方地产开发商的管理面积逐年增多。公司来自于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的在管面积已经从2017年的146.6万平米,占总在管面积的不足3.43%,提升至2019年底的25.52%,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来自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的在管面积已经达到3247.1万平米,占总在管面积的37.88%,相较于2017年末,增长了21倍之多。

第三方地产开发商的管理面积的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公司的超强招标能力。 2019年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对于独立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所开发物业,公司的中标率分别为45.8%及42.3%。二是并购。

2019年,收购海量物业,新增合约面积1480万平米;收购三远物业,新增合约面积150万平米。2020年,收购粤泰物业,新增合约面积390万平米;收购福晟生活,新增合约面积1500万平米;收购信谊物业,新增合约面积230万平米;收购冠城物业,新增合约面积470万平米;收购浙大新宇,新增合约面积910万平米。

从在管面积来看,世茂服务目前的在管面积处于中等水平,但其母公司世茂集团近年来的高增长,为世茂服务的管理项目的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0年6月30日,世茂集团权益前土地储备约8393万平方米,遍布全国135城,货值超过1450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11.53%。其中,大湾区、长三角规模分别为4080亿元和3530亿元。对世茂服务来说,世茂集团自身的土地储备量及丰富的“朋友圈”资源,保证了其可以获得高质量、稳定和可持续的管理面积增长。

除了在管面积增长有保障外,在科技化改革方面,世茂服务也做出了巨大努力,公司将其称之为“网格化”变革。

尽管世茂服务“网格化”变革推行时间仅一年多,已有效优化了世茂服务的营运效率。截至2020年6月30日,世茂服务共有雇员13864名,较2018年末的9386名增加了47.7%,而同期在管总面积增加90.7%。

公司采用工单平台、数据平台、物联平台、数据管理平台等一系列管理工具,赋能公司员工,提升人均收入、人均利润率,为上市公司带来了整体运营销量的提升。2019年,世茂服务员工人均创收22.33万元,而同期中国物业百强企业人均创收均值为19.89万元,世茂服务优于行业平均12.26%。世茂服务员工人均毛利及净利分别为7.52万元及3.45万元,而百强企业均值为4.78万元及1.74万元,相比较而言,世茂服务“网格化”变革为公司提高了近一倍的净利润增长。

总的来看,世茂服务近几年业绩持续高增长,毛利率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足见其超高的盈利能力。在成长性方面,一方面有其母公司世茂集团丰厚的土储为其业绩增长提供基础;另一方面,世茂服务也通过其超强的招标能力以及并购,增加独立第三方在管面积,逐步摆脱母公司的依赖。放长远来看,在诸多的物业股中,世茂服务必然是熠熠生辉的那颗星。

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及/或该等控股公司的任何附属公司均竭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和可靠度,但不能保证其绝对准确和可靠,且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的责任(不管是否侵权法下的责任或合约责任又或其它责任)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