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爆款内容频出,爱奇艺(IQ.US)如何做到行业“领跑者”?
刘跃岭 02-19
阅读量

从年初爆火的《唐人街探案》网剧 《爱情公寓5》再到后来成功出圈的《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爱奇艺(IQ.US)创造的热度仍在继续。

2020年,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全球影视行业遭受重创,而线上视频平台也受到多方面影响。一方面受益“宅经济”,各视频平台迎风而起;另一方面,由于线下内容产出受限,长期而言,线上视频也会受到负面影响。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谁能在逆境中寻得良机,稳坐行业头把交椅,爱奇艺用业绩给出了答案。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月18日,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7亿元人民币(约合46亿美元),保持增长,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样保持增长,且符合此前公司预期。全年会员服务营收达到165亿人民币,相较去年提升了14%,在收入占比达到56%,继续成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爱奇艺内容成本减少叠加规模效应,驱动毛利率显著提升,未来公司有望持续执行成本控制策略,核心业务内容成本稳中有降,叠加海外市场布局,费用端改善等因素,公司毛利率有望继续改善。

全年减亏33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虽然2020年的视频行业风云变幻,但是爱奇艺的业绩却已经初现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净亏损15.3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24.76亿元,全年净亏损70.07亿元,而2019年全年净亏损102.77亿元,全年减亏幅度将近33亿元。

细看其背后原因,在2020年营收增长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却减少近14亿元。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从2020Q2开始,内容成本的下降使爱奇艺实现毛利率的由负转正,并一直持续到Q4,使得全年综合毛利率超过6%。受益于此,净亏损率也大大缩窄。

内容成本减少一部分是因为部分内容延迟上线,但是毛利率的提升意味着,爱奇艺的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其原因在于公司在包括剧场模式探索、定制生产等系列对于上游生产的组织协同优化有关。

例如2020年爱奇艺迷雾剧场以高口碑短剧引爆全网,不断刷新着网剧天花板,推动互联网自制剧向网剧3.0更新迭代。作为国内首个开启网剧厂牌化运营的视频网站,爱奇艺昔日推出的“爱青春剧场”“奇悬疑剧场”,不仅满足了用户差异化观剧的需求,更为行业探索网剧作品的精细化运营提供了有效的参考。由“奇悬疑剧场”升级而来的“迷雾剧场”,则是将美剧模式短剧集与剧场化运营结合的一次全新尝试。

在内容生产和组织架构方面,从率先提出“工作室机制”再到一步步践行,爱奇艺用《中国有嘻哈》《乐队的夏天》等系列爆款综艺交出成绩单。截至目前,爱奇艺在综艺内容板块已拥有十余个工作室,各工作室有自己专注的赛道、也有自己的品牌理念。其纵深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不仅提升了内容产生的广度和深度,也极大提高了其自由度。

这些为爱奇艺打造了极深的护城河,提升了行业竞争力,在长期的运营过程中也就自然降低了内容产出的成本,改善了公司毛利率。这在其他数据方面,也都可以得到交叉验证。

自制内容表现亮眼,爱奇艺引领行业变革

在业务表现方面,不仅产出稳定,自制内容表现亮眼,综艺及独播剧集上新数量行业领先,以迷雾剧场为代表逐渐形成品牌效应,短剧集在口碑和投资回报率都取得良好表现,彰显了爱奇艺高质量内容的制作实力。

并且以此为契机,爱奇艺对内容创作、剧场模式、商业模式、内容工作室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并逐步建立起一套体系化、持续化的爆款内容创作机制,充当行业领跑者角色。

在商业模式方面,在从传统的广告变现,逐渐向会员模式转换,延长生命周期方面,爱奇艺功不可没,如今作为收入贡献最高的会员服务模式,展现出持久生命力。

2020年因为公共卫生事件影响,PVOD模式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并且在全球市场表现中已经初现长期价值。除了因疫情原因的加速,PVOD的上线也与电影行业自身产业难题有关,爱奇艺顺势而为推出该模式,也为公司发展提出了另一途径,而且这一模式有望实现常态化。

据了解,院线和视频平台的PVOD模式并不存在对立关系。两者相辅相成,于片方来说,互联网增加了收入路径,避免片方将所有的影片都压在影院身上,而是能够根据影片质量、体量选择更加合适每部影片的发行方式,使其效益最大化,获得相应收益,缩短资金回笼周期,缓解资金压力。

但是这对于视频平台的技术要求则显著提高。以《征途》为例,这部爱奇艺采用PVOD模式推出的视效大片,为更好在线展示《征途》影片特效,为此研发编码技术,可实现自适应码率,实现了4K、杜比Vision、杜比全景声、HDR、超高帧率视效体验。以便给用户带来更高画质的体验。

在内容制作方面,构建健康良性可持续的IP生态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一直以来坚持的头部内容+内部制作+创新的内容策略,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尤其是在原创内容方面,我们将继续推进IP的系列化开发,既满足大众用户的基本需求,又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深入需求。”

年内除迷雾剧场,爱奇艺还推出《重启之极海听雷》、《青春有你2》、《跨次元新星》、《无敌鹿战队》、《邪王追妻》、《棒!少年》、《中国医生》战疫版等深受用户欢迎的热门内容。这些优质内容覆盖了剧集、综艺节目、动画、纪录片多个内容领域,并持续展现出强劲的头部爆款效应和系列化IP开发潜力。

同时,爱奇艺还致力于在技术方向引领行业变革。技术驱动从制作到体验的内容消费升级,更带动技术与内容制作深度融合,形成突破性的行业创新。在技术推动用户增长方面,爱奇艺已经将个性化应用在多种场景下,让用户更快在海量内容中找到喜爱的内容,以提高用户满意度。2020年第四季度,观看了爱奇艺App首页推荐内容的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在优化用户体验方面,爱奇艺率先推出了“防剧透弹幕”,旨在减少用户被提早透露剧情,该功能上线不到一个月,剧透的报告减少了约30%。

随着5G技术的发展,VR、AR、MR等新技术也给内容产业带来新的想象,爱奇艺持续通过以优质内容为核心、创新产品为载体,加速布局VR生态矩阵。线上方面,爱奇艺原创VR互动电影《杀死大明星》在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竞赛单元中斩获“最佳VR故事片”奖项,成为中国大陆首部在国际A级电影节获奖的VR作品,随后登录Steam发行至全球;线下方面,继去年7月爱奇艺原创VR全感游戏《末日营救2071》落地上海旗舰店后,爱奇艺进一步推动着支持VR内容的线下影院拓展,在爱奇艺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类似的VR影院正在北京、深圳、宁波、苏州等地交付并投入试运营。

会员订阅稳定,内容储备充足

2020年11月,会员提价成为爱奇艺的重大事件。数据显示,短期看公司的会员订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依靠优质的内容输出和用户体验,爱奇艺的用户粘性得到了验证,并且爱奇艺也通过其它方式进行了平滑过渡。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数据显示,可以在所有终端上使用的星钻会员和可以在智能电视上使用的奇异果VIP会员在过去三个季度中均创下了最高季度净增长。龚宇认为,“这反映了用户对我们在电视端的优质会员权益和体验的认可。”

其次,多元化的高质量内容迎合了会员的不同兴趣,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会员转换率。最后,爱奇艺在本季度推出了一些会员福利升级。例如,将文学会员合并至VIP会员,免费提供了独家的优质图书库。公司还与星巴克和麦当劳等著名品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为会员提供更多的增值福利。到2020年,爱奇艺为会员提供了2700多项福利。全年有超过6000万会员领取了超过2亿个福利,是去年的四倍多。

展望未来,爱奇艺的领跑态势仍将继续,2021年也有充足的内容储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1年一季度,爱奇艺主要剧集包括《亲爱的戎装》《赘婿》《小舍得》《一起深呼吸》《灵域》《生活万岁》《假日暖洋洋》等。其中,《灵域》于1月9日播出,并受到其粉丝的疯狂追捧。 1月25日,《假日暖洋洋》播出,这是爱奇艺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而制作的第一部轻喜剧。综艺节目方面,《戏剧新生活》于1月16日上线,在豆瓣的得分为9.2。爆款综艺《青春与你3》在近期上线,突破了9500的热度值。其他于第一季度推出的综艺还包括《爆裂舞台》《妹妹,有哥在》和《春日酱》。动画方面包括《嘟当曼4》等。

对于PVOD模式,于12月31日通过PVOD模式在爱奇艺超级影院中推出具有巨大粉丝基础的网络电影《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在社交平台上引起非常好的口碑。在中国新年期间,爱奇艺超级影院上线了两部影院级电影,《发财日记》和《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收入超过预期。

CEO龚宇对未来一年也充满信心,“到2021年,我们50多个内部工作室将全面投入生产。这些工作室专注于满足不同用户群体观看需求的多样化内容类别。我们希望平台的原创性以及内容的多样化将大大改善。这无疑将促进我们会员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努力在电影特别是原创电影方面取得突破。我们相信,随着今年晚些时候疫苗可能得到大规模推广,疫情将得到有效遏制,从那时起我们的业务可以重新开始增长。”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