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整装迈开关键一步 尚品宅配签下创米科技

2021-06-18 14:22:39 和讯  杨羚强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以下简称《数字经济分类》),标志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正进入一个新时期。在中国,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升级的重大突破口。

  一些之前在数字经济领域已经实现重要成果的企业,正在进一步加大深耕这一领域的力度。以家装行业为例,最早涉足数字家装整装业务的尚品宅配(300616,股吧),隆重发布BIM整装战略,并与创米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后者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领先优势,为尚品宅配的BIM整装战略再添助力。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

  家装整装正在全面数字化

  2021年伊始,尚品宅配全面发力整装领域,致力打造“明明白白做装修”的“BIM整装”一站式家装解决平台。本次合作牵手,尚品宅配作为创米科技在定制家居行业的首个战略合作伙伴,又将全屋空间数字化能力纳入BIM整装“科技大基建”中,推动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尚品宅配大力推进数字整装的背后,是整个家装、建材领域的数字化风暴。此前,远大住工、金螳螂(002081,股吧)等公司纷纷借助BIM发展数字装配和数字装修。出身于软件行业的尚品宅配,因此在家装领域首先提出了数字整装的发展方向。

  “软硬一体,服务一站式的数字化整装。”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说,尚品宅配打造新的家居行业的新物种,我们所做的整装是软装硬装一体化,服务式是一站式,我们一个企业能够一站式提供数字化的整装服务。

  根据李嘉聪的介绍,尚品宅配在全网拥有1.3亿的微信粉丝,需要精准家装改造的消费群,能够引流更多的销售的客户精准的目标制定或者家装的客户,需要把流量能够变成更多的服务。

  此前,对如何将流量转化为服务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兼国家税贸易专家工作组专家李勇坚提出了一个思路,就是对消费端进行数字化改造才能最终将更多的流量变成更多的业务和服务。

  尤其是“新服务”强调以数字技术对传统服务领域供应链、生产链的改造,从而提升传统服务的供应效率,实现线下供应链与线上流量的无缝高效对接,从而在本质提升其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尚品宅配加快了家装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李嘉从说,原来培养一个设计师,最少要两年甚至三年的时间。而一个设计师服务一个客户,假设全国需要同时1万多名客户,就需要有1万多个设计师。

  但AI人工解决了设计师培养速度跟不上的问题,让普通的设计师可以做出资深设计师才能设计的装饰风格。

  同样因为有了AI智能设计,尚品宅配让可以轻易地为消费者建美观的家装的设计。

  除了设计之外,施工也需要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系统。通过BIM技术,尚品宅配把整个的工序、工艺标准化。前端的设计效果出来之后,后端的模型能够直接整个把每个时间结点,什么时间结点进入什么的工人,需要做好排量,做什么工艺,工艺标准是什么,都有很清晰的指引。

  为此,尚品宅配全面发力整装领域,致力打造“明明白白做装修”的“BIM整装”一站式家装解决平台。

  一次共赢的合作

  李嘉聪进一步发现,通过尚品宅配BIM整装,不仅可以打通前端定制家居设计与后装生产制作的隔阂,让整装不再是传统的整装,而且可以更加智能化、让生活更美好的整装。

  同时,依托创米科技在AI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物联网方面的先天优势,与其合作将智能家居嵌入BIM整装战略之中,以“数智”科技引领,让家居服务的全流程数字化,延伸到消费者体验与使用空间的智能化。

  CSHIA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王胜阳指出,随着5G+AIoT的技术赋能,将更多地推动智能家居和整个大家居整装化、场景化、智能化趋势的结合,并在未来围绕着人居健康的核心价值,产生全新的重构。

  和李嘉聪一样,创米科技创始人、CEO李建新也看到了全屋智能未来是和家装结合的趋势。回顾传统家居行业20年,不难发现随着消费者需求发生巨大变化,行业细分品类的整合强度也越来越大,对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到全屋智能时代,未来的智能家居服务一定是以定制前装为主,与部分智能单品并存的时代。

  因为两家公司同样的行业发展趋势洞察,尚品宅配和创米科技最终走到了一起。

  尚品宅配集团配套部副总经理桂娅婷,透露了未来尚品宅配和创米科技将以“数智融合”赋能整个家居空间数字化能力。她提到,对于尚品宅配来讲,在供应链发展之路上,需要好的、专业的产品来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创米科技刚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全屋智能体验空间也很快会在全国各地的整装大店率先落地。相信通过两家企业的深度合作,以用户为中心,一定能够给消费者打造更有智慧的、更有安全感的家。

  据尚品宅配透露,本次与创米科技跨界携手,是尚品宅配搭建“数字基建”的重要一环。以“数智融合”加大面向整个家居空间数字化能力的投入,让BIM整装战略再添虎翼,为消费者带来更全面、更安全、更个性化的家居家装服务,共同推进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与发展。可以预见,一场更深刻的数字化、智能化家装革命将全面打响。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