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继续出任美的董事长:打拼30年 敢想敢做更敢言

2021-09-18 11:41:18 和讯网  夏添

  美的集团昨晚发布公告称,第四届董事会选举方洪波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董事会聘任方洪波担任公司总裁,任期三年。同时,会议还通过了多名高管任职议案,包括由总裁方洪波提名,董事会聘任殷必彤先生、顾炎民先生、王建国先生、张小懿先生、胡自强先生、王金亮先生、李国林先生、伏拥军先生、管金伟先生为公司副总裁,以上聘任人员任期三年;由总裁方洪波提名,董事会聘任蔡伟定为公司首席财务官,任期三年;由总裁方洪波提名,董事会聘任钟铮为公司财务总监,任期三年;由董事长方洪波提名,董事会聘任江鹏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三年。

  至此,1992年便加入美的的方洪波已经为美的奋战近30年,堪称中国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而美的集团也算得上国内家族企业向职业经理人模式转型的成功案例。

方洪波继续出任美的董事长:打拼30年 敢想敢做更敢言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方洪波

  公开资料显示,方洪波1967年出生于安徽省枞阳县藕山镇万桥村,1983年至1987年就读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2002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MBA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南京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学位,经济师。

  1992年11月加入美的集团,曾任美的市场部部长、美的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等职务。如今,4000多亿市值的美的集团完全由方洪波掌舵,而其在美的几十年的历程也可谓精彩纷呈。

  敢想敢做 曾因开除销售部主管致私家车被砸烂

  1992年,方洪波刚到美的之时只是个公司内刊编辑,却因为对公司的公开批评而被创始人何享健注意,此后何享健每次出差都带上方洪波,而后方洪波调到广告部,并聘请巩俐作为美的代言人,从此开始逆袭之路。

  1997年,方洪波上任销售部总经理后先来了个下马威,将时任销售部主管直接开除,然而当天晚上方洪波的私家车就被砸得稀烂。对此何享健对方洪波说“你想怎么干?怎么办?”随后方洪波换掉了90%的代理商,此举惹怒了公司众多元老,但事实证明方洪波的做法没有错,2000年前后,横向的品类扩张让美的实现爆发式营收。

  2012年是美的集团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创始人何享健卸任,方洪波正式掌舵整个美的集团,美的也从家族企业彻底进入到职业经理人的时代,当时的方洪波采取了一系列的变革措施,包括关店、裁员、降薪等。一起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让美的又一次换发生机,开始步入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中。2012年美的净利润34.73亿元,同比下降7.29%,而2013年美的实现净利润达到53.17亿元,2014年净利润超过百亿,2018年超过200亿,2020年超过270亿,而2021年上半年美的实现净利润150亿,今年全年有望超过300亿元,在方洪波的带领下,美的业绩逐年攀升,业务范围也逐步多元化,从传统白电向生活小家电发力,并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进军工业自动化领域,如今美的不仅完成了对格力的全面超越,更在书写净利润10年翻10倍的故事,这一切都基于方洪波的敢想敢做,更离不开何享健用人不疑,彻底放权的明智策略。

  2019年因提前透露业绩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敢说敢做是方洪波的最大特点和优势,但有时说得过多也会带来一些小问题,例如2019年1月12日,方洪波在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透露,美的集团2018年预计税前利润超过260亿元,再创新高,而美的集团在2019年1月14日才发布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

  而几天后的1月16日,董明珠也在格力电器(000651,股吧)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透露,2018年格力税后利润260亿元以上。当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 - 2010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2019年1月17日晚间,深交所对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2月1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董明珠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但彼时早于董明珠透露业绩的方洪波却还未收到行政处罚,对此格力电器独董刘姝威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公开质疑,称如果广东证监局给董明珠发《警示函》,而对方洪波的行为不发《警示函》,那么广东证监局是否属于选择性执法?

  2019年2月18日,广东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方洪波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方洪波作为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在2019年1月12日召开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发表了美的集团2018年预计税前利润超过260亿元的言论,而美的集团在2019年1月14日才发布了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方洪波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方洪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表示方洪波应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规范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瑕不掩瑜,受到行政处罚并不影响方洪波的地位,其对美的集团发展的把控确实出色,至少从目前来看,方洪波做得比董明珠要更好,否则格力也不会被美的压制,从而丢掉国内家电龙头老大的位置。方洪波在成就美的集团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如今方洪波年薪超过1200万,在2020年9月大幅减持后目前直接持有美的集团股票1.17亿股,市值近80亿元。不过有波峰就有波谷,如今家电市场早已趋于饱和,整个行业陷入到滞涨中,家电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一跌再跌,格力股价从60多元跌到如今不到40元,而美的也没能“逃过一劫”,股价从100元出头跌到7月底最低61元。在行业放缓的背景下如何带领美的再创高峰,对于拼搏近30年的方洪波而言,这或许是其面临的又一次大考。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