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十四五”规划勾勒产业蓝图 港股体育概念股进入“击球区”?
郑允 10-26
阅读量

在历经两年多的等待后,政策春风如期而至。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由15个部分组成,分三大板块,对“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体育强国建设,力求推动“十四五”体育重点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涵盖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北京冬奥会备战与冰雪运动发展等主题,并明确了这些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通财经APP认为,在2035年体育强国建设远景目标的引领下,后续伴随中央和地方持续贯彻落实《规划》,体育产业有望迎来长期高质量发展,而身处其间二级市场上的相关标的亦有望在政策红利中受益。

就港股市场上的细分赛道而论,不论是赛事运营、体育品牌代理和分销,抑或是品牌代工方向,均有对应标的。但由于个股业务、质地各有不同,因而业绩和股价亦呈现出大相径庭的走向。展望未来,这些标的是否有望在政策春风下迎来较长期的投资机会呢?

智美体育(01661):静待业绩拐点的赛事运营股

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综合类体育产业集团,智美体育早在2013年便登陆了资本市场。据公开资料,当前公司已形成赛事运营、体育营销、赛事转播、场馆运营、运动科技等全产业布局。

虽然头顶光环,但智美体育的业绩和股价却难言乐观。就业绩来看,公司的业绩于2014年达到历史峰值,当年实现收入8.04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净利润2.78亿元。2015年,智美体育业绩遭遇滑铁卢,在此之后业绩虽有反复,但整体向下趋势始终未能逆转。直到2020年,公司的收入规模已不足千万元,净利润亦延续上一年度的亏损态势。

进入2021年后,疫情反复叠加5月份在甘肃举办的越野跑赛事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对路跑产业及赛事运营商形成雪上加霜的冲击。根据智美体育此前公布的财报,上半年公司的收入为123.8万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为-2130.8万元,仍未摆脱亏损。业绩难掩颓势,股价亦是连下台阶。截至10月26日收盘,智美体育仅为0.187港元。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就历史表现来看,当前或许已是智美体育的至暗时刻。今年上半年,疫情偶发案例使得各赛事组委一再对赛事进行延期。4、5月份零星举办的几场赛事,还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各地赛事相继叫停。但“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甘肃马拉松的安全事故或将倒逼国内马拉松行业更趋于规范,同时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持续走高,体育产业料将在政策扶持下再度蓬勃发展,而身处其间智美体育或将获得宝贵的逆风翻盘的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一方面智美体育正不断修炼内功,完善赛事组织运营的各项方案;另一方面,公司也在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包括体育领域、体育延申领域甚至大健康大消费领域。就进展而言,公司已经在南疆地区,和地方政府就体育文化活动达成全面的合作,通过群众性体育活动(如城市运动会、篮球足球联赛),青少年体育培训及选材(青训基地、体育传统专门学校的建立、训练营)以及体育文化场馆运营等方面进行长期运营。乘着《规划》东风,或许可以期待积极布局体育产业的智美体育的业绩在未来迎来拐点。

中国动向(03818):业绩回暖的运动品牌代理商

如果说智美体育仍处于至暗时刻,那么中国动向则可谓已经处于业绩回暖、股价触底反弹的新的上升通道之中。作为致力于打造为中国最优秀的多品牌运动服装企业,中国动向当前拥有Kappa、Kappa Kids和Phenix三大运动品牌。

与智美体育一样,中国动向亦早早登陆了资本市场。2007年上市以后,中国动向于2010年达到了营收规模的巅峰,当年公司实现收入42.62亿元、净利润14.64亿元。回溯公司经营历史,彼时中国动向收入冲顶与公司在2008年收购国际滑雪顶尖品牌Phenix不无关联。但自2011年开始,公司业绩未能延续此前升势,收入规模一度降至不足15亿元,而净利润最低的年份仅刚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2021财年业绩,得益于公司持续改革销售渠道,加强零售本地化,同时大力推动数字化及全渠道方面布局,公司的2021财年整体销量稳步增长,净利润更是迎来显著放量。

收入结构来看,2021财年里中国动向超过9成的收入来自于Kappa品牌,期内该业务收入增速为28.4%,基本与公司整体收入增速保持一致。换言之,Kappa品牌的表现决定了中国动向的业绩走势。进一步细分,期内公司Kappa品牌自营渠道和非自营渠道双双放量,对应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25.3%、30.7%。

考虑到2021年-2022年将有多个国际体育赛事举办,伴随超级运动大年这一行业风口,中国动向集团有望再接再厉,业绩更上层楼。而在政策催化层面,《规划》出炉以及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勾勒出了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路径,拥有多品牌运动服装的中国动向或将深度受益。

滔搏(06110)、宝胜国际(03813):零售商业务模式变革正当时

《规划》提纲挈领指明国内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伴随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壮大,显然会为下游体育用品零售商带来更多的客流量。而在这一进程中,相关企业有望迎来新一波红利。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滔搏和宝胜国际均是国内大型的运动用品零售商,前者是百丽国际旗下经营运动业务的体育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运动用品零售商。根据公司官网资料,自90年代起滔搏开始涉足体育运动产品的经营,当前已拥有包括Nike、Adidas、Puma在内的11个国际运动、潮流、户外品牌的经销权。反观宝胜国际,作为更早上市的企业,公司旗下渠道品牌YYsports胜道体育经销Nike、Adidas、SKECHERS、Puma、CONVERSE等国际知名运动品牌。

就两家公司的业绩来看,二者均有亮点。滔搏方面,2021财年全年公司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60.1亿元、27.7亿元,增速达到6.88%、20.26%;宝胜国际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30.7亿元、净利润6.65亿元,增速约为11.36%、5063.65%。

两家企业业绩“携手”高增,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国内运动鞋服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延续高景气度、高增速,尤其是头部品牌竞争优势显著。据公开数据,国内运动鞋服行业2021年整体规模预计达到3603亿元,同比增速有望保持在10.43%,2021年-2023年期间行业复合年增长率有望达到9.83%,是服装板块里复合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

在行业预期高增的背景下,头部零售商纷纷打出“组合拳”争抢市场。先来看滔搏,公司通过积极提升大店占比等举措优化门店结构,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的门店总数虽由上一年度的8395家降至8006家,但是3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却逆势增加100余家至750家,占比升至9.4%。与此同时,滔搏致力于数字化转型,以此帮助旗下门店突破传统零售桎梏,为门店经营效率提升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反观宝胜国际,公司在线上渠道的进展尤为靓眼。据了解,上半年宝胜国际大力发展泛微店生态圈,通过指定的关键意见人员(KOS)和有趣的内容(ExP)与会员建立全面的关系,以提升对消费者的服务水平。根据财报,上半年泛微店生态圈销售额占直营比例的5.4%,对比2020年全年的1.9%有大幅提升,未来该领域或持续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申洲国际(02313)、裕元集团(00551):疫情压力下业绩仍具稳健性

从下游零售商向上回看运动服饰代工企业,不难看出这是一个牛股频出的细分赛道。以申洲国际为例,公司上一次年线收阴需要向前追溯到2014年。股价长牛背后,是公司强劲基本面的支持。

作为中国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制造商,公司为包括Nike、Adidas、Puma等多家国际运动品牌提供代工服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3.69亿元、净利22.26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1.09%、-11.39%。

智通财经APP认为,上半年公司业绩增收不增利有其客观原因。期内,疫情冲击东南亚供应链,公司柬埔寨工厂因防疫停产1个多月对公司业绩造成扰动。随着东南亚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公司将恢复建成工厂的招工,下半年及2022年产能增加可期,届时公司业绩增长有望再提速。

与申洲国际类似,上半年裕元集团的产能亦受到疫情扰动。就Q2数据来看,公司在越南和印尼的出货量分别下降18%、7%。但即便在外部因素的干扰下,裕元集团的业绩仍呈现韧性。期内,裕元集团实现营收48.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1.7亿美元。

短期疫情影响固然难以杜绝,不过得益于运动服饰赛道持续高景气,头部代工企业申洲国际、裕元集团订单饱满的状态料将维持,同时随着疫情影响边际走弱,相关标的的成长远景无虞,业绩增长可持续性仍较高。

综合来看,2035年体育强国建设目标已为中国体育产业远景发展指明方向,而此次《规划》出炉,亦将对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提供路径指引。新的风口翩然而至,当前虽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相关公司的业绩和股价仍时有波动,但接下来随着政策利好预期逐步兑现、疫情影响边际减弱,产业链相关标的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及/或该等控股公司的任何附属公司均竭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和可靠度,但不能保证其绝对准确和可靠,且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的责任(不管是否侵权法下的责任或合约责任又或其它责任)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