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刚起步的十倍赛道? 换电行业年复合增速将达到58.5%
智通编选 11-26
阅读量

电车换电

2021年11月1日,《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汽车制造业在换电行业制订的第一个基本通用性国家行业标准。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进行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通过换电站集电池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换电+车电分离销售”模式成熟,新能源汽车电池可买可租可换。

目前市场上换电的主流方式是底盘换电、侧方换电和分箱换电等,例如蔚来汽车属于底盘换电;浙江时空属于侧方换电;力帆汽车采用分箱换电的方式。

作为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方式来说,换电模式和传统模式去区别如下:

换电模式的本质是挖掘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实现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再分配。换电模式对于车企、电池企业、电网、消费者和政府的多方参与者都大有好处。

截止2021年10月,我国共计建成换电站1086座,同比增长超过100%,奥动换电站保有量占比56.08%,蔚来占比34.07%,杭州伯坦占比9.85%。

随着换电模式逐渐被认可,已有多家企业表示,将开展换电模式的研发及布局。东风、蔚来(NIO.US)、奥动、北汽、长安、上汽、吉利等企业纷纷切入换电赛道。

目前换电领域占比最大的奥动计划5年内完成10000座换电站投建。

而国家电网、蔚来、国家电投、中石化、协鑫能科等均在“十四五”期间有4000座以上的充换电站规划。

目前国内从事换电产业链的企业不足20家,其中换电站建设数量和换电专利技术领域主要被蔚来汽车和奥动新能源垄断,从汽车换电业务的竞争力来看,蔚来汽车和奥动新能源在电动汽车换电行业的市场份额较大,且电动汽车换电业务、换电技术及换电服务地区分布均较为广泛,其竞争力相对更强。

从现在的时间节点看,换电产业有两个环节值得特别关注,一是换电设备会随着换电站规划的落地首先起量;二是随着市场对换电模式的认可及换电车型增多,换电站运营的市场空间将会快速提高。

因此可以看出现阶段换电设备市场空间是十分广阔的,若从三种场景分别对换电站的需求进行测算,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中性预期条件下,2022年的换电站增长率将达到129%,2023年达到72.9%,并在2021年到2025年,整个换电站数量增长了9倍,年复合增速达到58.5%。

下方是未来可能涉及换电业务的企业梳理,不构成投资建议:

1.协鑫能科(002015.SZ):领先的换电站运营商

公司于2021年3月公告《协鑫能科电动汽车换电业务发展规划》,并召开了移动能源战略转型发布会,重点布局以绿色出行为主的移动能源业务。

公司将在能源生产及能源消费两个重要领域同时发力,计划在2022年前建成近500座换电站、在2025年建成超5000座换电站。

2.瀚川智能(688022.SH):换电设备制造商与设备维护商

公司在换电设备领域中具备先发优势,目前换电设备已经过多轮迭代研发,开发出的换电设备样机已得到多家客户认可;同时公司多年的汽车电子自动化设备生产经验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工艺KnowHow,主要体现在识别精确性、传动稳定性和装配高速性三方面。

3.博众精工(688097.SH):智能换电站解决方案

公司在2018年进入充换电站领域,为率先提出换电模式的蔚来汽车提供全自动充换电站,公司为蔚来汽车“汽车换电站”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之一,在充换电站领域具有先发优势。

2021年上半年,公司相继推出标准型换电站、车企定制型换电站、多功能性自动充换电站、重卡智能换电站等产品;目前已经开拓了蓝谷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子公司等客户。

4.山东威达(002026.SZ):蔚来二代换电站供应商

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领域,苏州德迈科控股子公司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力供应基础设施包含自动化换电站、交直流充电桩、智能电池模组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等服务。

目前,蔚来的第二代换电站均由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提供。

同时公司也在研发可适用于国内外不同车型的换电新产品,以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充分顺应行业发展。昆山斯沃普正在为多家车企和运营商开发和量产换电站,换电站的月产能规模可达80套左右,已在全国多地安装运营。

5.科大智能(300222.SZ):完整换电站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换电站领域的企业,公司在人才积累、技术沉淀、产品迭代升级等方面拥有先发优势,自2017年起,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已迭代5次,从第一代手动换电站至第五代无人值守智能换电站,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处于市场前列,市场占有率居首。

本文选编自“君临财富”,作者:君临研究中心;智通财经编辑:李均柃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