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美团-W(03690)发布Q3财报:科研投入同比增长六成 冷链物流憧憬未来
李祖华 11-27
阅读量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团-W(03690)于11月26日盘后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财报显示,美团三季度营收实现488.3亿元,高于市场预估的485.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7.9%;净亏损99.94亿元,经调整亏损55.27亿元,稍多于市场预期的52.4亿元。

经营数据方面,美团三季度餐饮外卖的交易金额达到1970.9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5%;餐饮外卖的交易笔数达到40.13亿,同比增长24.9%。值得注意的是,美团三季度交易用户数目达到6.675亿,较去年同比增长40.1%;活跃商家数目830万户,同比增长28.2%,这两项数据均创造了新的记录。此外,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34.3笔,同比增长28.5%。

从三方面剖析亏损原因

通过进一步的分析,与其说美团出现亏损,不如说这是美团在为未来发展所做的投入。亏损主要由于三个方面,分别为反垄断罚款、科研投入加大以及冷链物流的投入。

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作出处罚决定,美团收到共计34.42亿元的罚款,同时要求公司围绕不同方面进行整改,实现规范创新的健康持续发展。美团CEO王兴业也表示会诚恳接受,并进一步加强骑手的权益保障。

与此同时,有研究机构表明,反垄断处罚以及骑手权益保障是市场关注的两大重点,美团也在积极的响应政策号召,围绕保障骑手合理收入、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落实安全卫士责任、健全骑手申诉机制、推动骑手职业发展等方面,为骑手提供全面的劳动权益保障。

除了在全国成功举办110场骑手恳谈会,更好的聆听骑手意见以及大量手机反馈信息以外,美团也在积极推动配送调度系统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今年9月,美团外卖向大众公开配送“预估送达时间”的算法,将预估送达的时间点改为时间段,同时在较为恶劣的天气等场景下,为骑手提供弹性补时和补贴,帮助骑手更好的配送。11月份,美团继续公开“订单分配”的算法规则,次算法根据骑手、订单、商家等信息,通过分析作出合适的匹配,选择送单时间宽裕和最为顺路的骑手。

科研投入方面,也是美团所关注的重点之一,本季度的研发投入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60%。

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论坛上,上海市金山区政府与美团宣布,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在上海建立,预计明年上半年上海市民便可体验到无人机配送的便利性。在这之前,美团也与深圳SIC超级总部中心开展合作,搭建全球首个无人机配送商圈试点。

除此之外,美团无人机还将会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无人机避障标准编制的工作。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美团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核心部件中,超过90%都是美团自主研发,真正的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国产化。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的无人机现已在深圳常态化试运营将近一年,覆盖了深圳的7个区域,超过8000多户居民享受过无人机提供的即配服务。

至于冷链物流方面,这是需要耐心并且长期要求大量投入的领域,美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冷链物流,为确保产品的质量以及新鲜产品的配送。

零售业不仅是满足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之中的物流领域十分重要。通过数据得知,我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成本远高于美国的,而提升物流的效率,降低物流占GDP的比重便尤为重要。

而冷链物流是其中最复杂,也是难度最高的部分,美团的零售业务将继续关注核心基础能力的建设,全国性冷链物流的建设,将推动各地特色的优质农产品需求的上升,从源头直接送到大众手中。此外,也是帮助乡村的振兴,提升农民的收入,持续缩短城乡消费的鸿沟。

虽说这将耗时又费力伤财,但相信就像美团花费十年作出的外卖配送网络一样,深耕一个领域并没有表明上那么轻松,美团的执著加上辛勤的耕作,未来的冷链物流势必会迎来大丰收的季节。

可以看出,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的美团,不会满足于当下的已经获得的成就,不断增大对未来发展的投入,同时持续关注骑手的权益,目光长远的美团还有更大的空间去发展。


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及/或该等控股公司的任何附属公司均竭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和可靠度,但不能保证其绝对准确和可靠,且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的责任(不管是否侵权法下的责任或合约责任又或其它责任)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