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难改颓势 麦迪科技转型路难行

2021-11-29 09:29:23 和讯股票  裘振翔

  11月26日,麦迪科技(603990,股吧)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对股东股份质押相关事项进行明确监管要求。截至今年10月8日,控股股东翁康累计质押麦迪科技股份12.23%,占其所持股份总额比例高达92.49%。

  梳理公告发现,自2018开始,麦迪科技股东开始了频繁质押。仅2021年,麦迪科技控股股东就进行了8次再质押及补充质押。

  而控股股东频繁质押,实则是麦迪科技迫切转型进行多起溢价收购,而又缺乏现金流入的无奈之举。

  主营净利润连年下滑 转型压力巨大

  麦迪科技主营业务以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系列应用软件产品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自2016年上市,麦迪科技营收保持增长态势,从2016年的2.41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3.23亿元,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营收有所下降。

  而净利润方面,却连年下滑。

  2018年,麦迪科技净利润达到上市以来最高点5547.96万元,此后便逐年下降。2019年,麦迪科技净利润4688.71万元,较前一年下滑15.49%;2020年,麦迪科技净利润3544.27万元,为上市以来最低净利润。

  归母净利润恶化情况更为惨烈。自2017年至2020年,麦迪科技归母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仅有2017年的58.28%,不足六成。

主业难改颓势  麦迪科技转型路难行

  在业绩压力下,麦迪科技开始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19年,麦迪科技通过收购海口玛丽医院进入辅助生殖医疗服务领域。

  辅助生殖业绩提振作用有限 麦迪科技押注医美

  尽管以海口玛丽医院为主体的医疗服务净利润在2020年实现翻番,但对麦迪科技净利润实际提振作用有限。

  2019年,海口玛丽医院实现净利润591.22万元,占麦迪科技净利润15.16%。2020年,海口玛丽医院净利润增长至1341.43万元,然而麦迪科技净利润大幅下滑至2581.21万元。从盈利规模看,麦迪科技很难靠辅助生殖医疗服务力挽狂澜。

  有业内人士认为,麦迪科技缺少辅助生殖的技术积累,只能通过收购进入这个领域,而不甚合理的高昂收购溢价已经消耗了公司大量资金,也没有很多钱投入研发。长期来看,麦迪科技难以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可能会被更加专业的对手甩开。

  而随着医美热潮的掀起,麦迪科技又将眼光瞄准医美概念。今年5月5日晚间,麦迪科技发布公告,拟收购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常熟美贝尔两家美容医院。

  仅半年时间,11月6日,麦迪科技发布公告,终止收购上述两家美容医院。公告显示,由于双方未能就正式协议相关条款达成一致,经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股份收购,原意向书中相关约定自动解除。

  麦迪科技对医美的首次尝试宣告失败,这也意味着,麦迪科技欲跨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仍然道阻且长。

  董秘、总经理频繁换人 半年股价腰斩

  与并购动作同期进行的,还有麦迪科技高级管理人员的频繁变更。仅今年内,就有3位高管相继辞职。

  今年2月,副总经理马振华辞职;4月17日,总经理翁康辞职;7月24日,董秘兼副总经理胡绍安辞职;8月21日,董事万全军辞任,仅担任财务总监职务,董事刘晨辞职,不再在公司任职。

  而自“跨界”辅助生殖医疗服务以来,麦迪科技已换过4任董秘、3任总经理。

  市场方面,麦迪科技也表现低迷。自搭上“医美快车”麦迪科技股价创年内新高后,便开启“跌跌”不休模式。11月9日,麦迪科技股价探底,低至16.73元,创下三年股价新低。

  11月26日,麦迪科技收于18.87元,较最高点已跌去55.31%。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