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微信公众号

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微博圈

期货日报官方微博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微博号

实盘赛

大赛官方APP_赢家在线

扫码下载报名参赛

投教
排排网

期货实战排排网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期货行业>正文

大连市:充分发挥大商所龙头作用

2022-05-09 22:22:06   来源:   作者:鲍仁

近日,大连市制定并发布了《促进期货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三个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充分发挥大商所龙头作用,以打造产业平台为出发点,以期现市场联动服务实体经济为落脚点,以改革开放创新为着力点,加快构筑大连期货特色和竞争优势,推动期货产业集群式发展,有效服务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及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方案》提出,支持大商所加快建成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一是推动更多特色战略性品种上市。以集装箱运力期货品种研发上市为抓手,拓展丰富服务类期货品种,研究推出东北亚原油期货可行性,探索研究东北电力、氢能源等绿色低碳期货品种,开发与贸易、航运、物流相关的大宗商品衍生品。延伸已有品种产业链,推动再生钢铁原料、干辣椒等期货上市,推动豆油、豆一和豆二期权上市及油脂油料期权国际化工作,完善品种工具板块,推动品种谱系向外延伸。推动均价结算现金合约挂牌交易,编制发布温度、白条猪、铁矿石、公路货运物流运价及干散货航运运价等现货指数,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以上述现货指数为标的的衍生品合约。

二是增强现有品种活跃度。一品一策、因品施策,从产业变化和品种特点出发,完善合约规则制度和市场运行机制,加强市场推介和培训,活跃现有品种。探索优化合约期限结构,提高期现黏合程度。

三是深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动具备条件的期货、期权品种对外开放,提升相关品种国际定价影响力。持续推进大豆、铁矿石定价中心建设,服务粮食和资源安全,提高市场定价影响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国家在大连试点完善大宗商品相关财税金融政策,提高大连大宗商品经常项下本外币兑换便利性,提升大连港口对大宗商品物流的吸引力。

四是加快推进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深化大宗商品生态圈建设,推动完善市场参与主体结构,积极推进引入金融、仓储、物流、质检等机构多方赋能,共同服务产业企业,拓展平台服务,建设场外交收仓库,构建层次丰富的大宗商品生态圈。扩大场外品种覆盖范围,提升场外交易标准化程度,加强场外产品创新,形成多维度价格体系,推动场内外连通。

五是发挥期货市场融资服务功能。支持大商所依托场外平台和技术,加大与银行、保险、证券、融资担保等金融业态合作,建设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发展仓单交易和融资业务,促进产融结合和大宗商品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保单质押融资模式,帮助实体企业增信和资产盘活,打造“期货+融资”服务体系,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方案》提出,要以大商所为中心,围绕产业链交易结算、产品交割等环节,引导链上企业进一步集聚,打造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在打造期货产业主体聚集区方面,打造市场化运行的“期货+现货”产业园区,发展期货产业集聚区,促进期现一体化发展,形成“交易在全国,定价在大连”“流通在全球,结算在大连”的发展格局。在丰富期货市场体系方面,要制定支持期货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积极引进和设立法人期货公司,支持现有期货机构做大做强,发展期货产业中介机构,提升大连期货产业链发展水平。

在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一是促进形成相关品种产业生态圈,增强服务品种产业整合能力。二是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应用衍生工具管理生产经营风险。三是建设大连商品期货交割中心,引导实体企业建设商品期货交割库,实现产业良性循环。四是深化“保险+期货”模式,打通农产品风险管理各个环节,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

此外,《方案》还提出多项保障措施,成立大连市推进期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加强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成果和服务实体经验做法的宣传,形成全社会“懂期货、用期货”的良好氛围。与国内外权威机构加强合作,积极开展大型期货论坛、峰会、会议等,促进国际国内交流不断提升大连期货影响力。

 

 
责任编辑: 马宁
分享到 

期货日报网声明:任何单位和个人,凡在互联网上以商业目的传播《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所属系列媒体相关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书面授权,方可使用。

扫描二维码添加《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qhrb168)。提供市场新闻、品种知识干货、高手故事及实盘经验分享……每日发布,全年不休。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发行业务|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合作伙伴| 网站地图

本网站提供之资料或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005号, 豫ICP备13022189号-1
《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www.qh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