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微信公众号

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微博圈

期货日报官方微博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微博号

实盘赛

大赛官方APP_赢家在线

扫码下载报名参赛

投教
排排网

期货实战排排网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观点>机构>正文

5月USDA 供需报告:继续下调当季南美大豆产量,但2022/2023年度美豆有宽松预期

2022-05-13 14:03:46   来源:期货日报网   作者:三立期货 陈晨

USDA 5月供需月报对2022/2023新季大豆种植面积、产量都有增加预估,新季大豆供需格局或宽松。

2021/2022年度世界大豆供应继续下调,当前大豆供应格局仍较紧张,报告整体影响偏中性,进口大豆成本依然高企。

国内豆粕后续供应有增加预期,同时下游需求扩张有限,高供应弱需求或压制豆粕价格,但成本高企下方空间亦有限。

总体来说,成本支撑下连粕随美豆振荡运行,但后续走势或稍弱于美豆,建议以振荡思路对待。

一、美豆篇——当季供应仍较紧张,但未来或趋于宽松

今日凌晨美国发布5月农产品供需报告,这是今年第一份涉及2022/2023新季作物的报告。报告中说明,2022/2023年度,美豆种植面积预期为9100万英亩;收获面积9010万英亩;单产为51.5蒲式耳/英亩,更多数据如下表:

对于旧季大豆来说,本月调整量不大,微幅上调了5月美豆出口25百万蒲,因此期末库存也下降了25百万蒲式耳。本月的重点依然是新作美豆,对比旧季大豆,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今年的美豆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明显的增加,增长了380万英亩;整体2022/2023年度的美豆供应也增加到了48.9亿蒲式耳,不过与之对应的需求也有扩张;此外,期末库存稍有增加,但幅度有限,对于2022/2023年度大豆而言,此次报告小幅利空。

二、世界篇——南美大豆产量再下调,但整体符合预期

对2021/2022年度世界大豆供需报告如下:

从世界大豆供需看,虽然USDA继续下调世界大豆库存与阿根廷大豆产量,但基本都符合市场预期,虽然世界大豆供需格局仍处于偏紧张状态,但与市场预期相差不多,影响较为中性。

总体上来说,此次报告对当季大豆影响不大,目前大豆供需格局暂时没有改变,但新作美豆有增产的可能,如天气条件较为正常,未来供应或趋于宽松,但仍不排除天气干旱的可能,天气炒作仍存,整体上5月报告偏中性。

三、下游篇——国内豆粕供应增加,需求扩张空间有限

5月进口大豆到港量增加,对比历年到港量,5月-7月为进口大豆到港量较多时间,国内油厂缺豆的局面不再;此外,因天气逐渐转热,大豆也不易保存,为了避免大豆变质,油厂后续压榨量也会逐渐增加,豆粕供应整体较充足。

库存方面,5月开始豆粕下游企业库存也会随着豆粕供应增加而逐渐增加,如下游需求没有明显提振,很容易产生累库,从而压制豆粕价格。

而需求端来看,当前生猪存栏在去年就已经恢复至非瘟前水平,而21年夏天至国庆节前,以及今年春节后,因国内疫情复发叠加消费淡季导致猪肉消费整体较弱运行,养殖户亏损现象也较普遍。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大一部分养殖户走上去产能化道路,生猪存栏量也开始下降。此外,受制于明显的亏损,能繁母猪淘汰量也增加,未来生猪产能恢复也受限。总体上来说,生猪存栏再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对对豆粕的终端需求暂时并未看到有明显扩张的动能。

四、总结篇——成本端支撑仍在,下游连粕或维持振荡

介于我国压榨的主要是进口大豆,那南北美的大豆价格波动无疑是我们重要的成本端构成。虽然后续大豆到港量增加,有望补充国内大豆供应,但当前全球大豆供应格局还较紧张,进口成本依然坚挺,国际豆价一日不降,我国进口成本就难降,这也支撑着豆粕及豆油的价格。

但2022/2023年美豆供应有望增加,也压制美豆的价格,美豆预计维持振荡运行。当前美国播种进度虽落后于历年同期,但近日天气稍有好转,随着播种条件转为乐观,后续种植工作或大规模展开,随着时间的推移,供应增加或从预期变为现实,美豆价格将有回落预期。

总体上来说,连粕短期或随美豆振荡整理运行,但国内豆粕需求一般,受供应增加的预期,反弹空间或稍弱于美豆;但成本回落前下方空间亦有限,短期仍建议以振荡思路对待;持续关注产地天气影响,期待预期落地,成为现实的可能。

 
责任编辑: 李靖琴
分享到 

期货日报网声明:任何单位和个人,凡在互联网上以商业目的传播《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所属系列媒体相关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书面授权,方可使用。

扫描二维码添加《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qhrb168)。提供市场新闻、品种知识干货、高手故事及实盘经验分享……每日发布,全年不休。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发行业务|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合作伙伴| 网站地图

本网站提供之资料或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005号, 豫ICP备13022189号-1
《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www.qh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