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微信公众号

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微博圈

期货日报官方微博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微博号

实盘赛

大赛官方APP_赢家在线

扫码下载报名参赛

投教
排排网

期货实战排排网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要闻>期货行业>正文

以春风化雨之力厚植期货后备人才培养

2022-05-26 22:10:02   来源:   作者:杨美

在近期的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五周年会议”上,来自协会、期货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围绕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经验展开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期货行业需要持续培养具有核心能力的专业人才,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高校项目破解期货行业人才发展难题

据中期协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期货从业人员已超7万人,呈现总数持续小幅增长的特点。在全体人员中,期货公司总部人员占比较大,其中又以经纪业务人员居多,在职能部门中信息技术人员、客服、交易风控人员分别占比前三,同时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人员已达3000人,接近期货公司总人数的10%。与此同时,客户开发和客户服务岗位从业人员的流动性较高,高管人员、执行委托、财务等岗位从业人员出现净流出。

面对实体企业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期货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也需稳步提升,如何持续培养高素质青年人才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而大商所高校项目则为这一课题提供了有益的、值得借鉴推广的思路。广发期货总经理徐艳卫认为,大商所高校项目为行业培养了一批具备风险管理意识、了解期货市场的金融人才,壮大了期货行业的后备力量,为打造产、学、研一体化提供了有力保障,扩大了交易所、期货公司在高校间的影响力。

校企深度合作?构建产学研、教学培一体化机制

围绕大商所高校项目,59家期货公司、10家行业协会同85所高校开展了深度合作,形成了课程设置科学、师资实力雄厚、理论实践结合的立体化培训体系。

2017年,中粮期货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启了高校人才培育工作。中粮期货高度重视复合型模拟交易人才的培养,每次实验课程累计交易时间达到10个月。同时,中粮期货为优秀学员提供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机会,共有48位学生在中粮期货进行过实习。此外,双方还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审核答辩、科研课题合作、研究人员互聘等方面开展了更全面的合作,五年来累计举办活动和合作项目达35项。

北京期货商会积极发挥辖区辐射作用以及高校与期货公司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自2017年起,便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开展合作,共培养学生796人。2022年4月,中央民族大学将此项目纳入本科培养方案中。北京期货商会按照“紧贴市场前沿、紧贴学校特色,紧贴学生需求”的基本原则,设置了期货市场发展及基础制度、期货应用理论与实践、期权及创新业务介绍、研究与投资方法论和期货公司岗位及实践等五大模块的课程,形成了模拟交易、企业探访、实习实践等要素构成的实践体系,先后带领学生走入北京合益荣投资集团、旭阳集团等产业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一德期货在与天津财经大学合作开展高校项目的过程中,联合成立了高校项目工作组和教学管理委员会。作为项目延伸,一德期货还面向项目获奖学生举办夏(秋)令营,内容涵盖实务培训、参观考察、集体面试,并提供多个实习岗位,安排部门负责人或骨干员工担任学生的实习导师,确保学生实习实践期间学有所获。2019年,一德集团党委与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签署校企党建共建协议,进一步实现“党建引领、协同育人”。

华泰期货则打破地域限制,先后与暨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开展合作。在课程设置方面,华泰期货一直紧跟行业发展脉搏,持续迭代更新课程内容,不仅融入套保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及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创新等内容,更是在今年的课程计划中加入对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解读。为了提升学生参与度,还将期末笔试改为抽签分组进行案例分析和期末结课报告。

南华期货董事总经理、产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唐启军表示,高校项目有助于培养更多人才进入期货行业、进入实体经济,进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面向大学生普及期货知识的巨大作用。“特别是高校课程计入学分制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高了。有一次我在吉林大学授课,300多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有的同学甚至站着听,可见高校学子对衍生品非常感兴趣。”他说。

建立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有效机制

对于打造期货行业人才培养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各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表示,“目前,期货市场服务产业面临着开发周期长、服务成本高的问题,懂现货和期货、场内和场外、国内和国外的服务产业类人才的系统化培养尤为重要,协会和交易所可以通过举办产业经理人大赛等方式激励和培养相关人才。”

上海东亚期货副总经理唐韵认为,课程中,同学们可以加入量化小组、研报小组等兴趣小组;课程后,学生们可以通过校友会做到持续学习,通过就业对接会对接到有实际人才需求的企业,进而在大宗商品领域、实体经济领域就业,使高校项目的辐射作用在课程之外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 马宁
分享到 

期货日报网声明:任何单位和个人,凡在互联网上以商业目的传播《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所属系列媒体相关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书面授权,方可使用。

扫描二维码添加《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qhrb168)。提供市场新闻、品种知识干货、高手故事及实盘经验分享……每日发布,全年不休。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发行业务|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合作伙伴| 网站地图

本网站提供之资料或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005号, 豫ICP备13022189号-1
《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www.qh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