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煜隆模式 家居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初显

2015-07-16 1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7月16日,煜隆集团与交通银行、中国人保及腾邦控股达成正式战略合作协议伙伴关系。这意味着煜隆集团在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上再进一步,也标志着家居行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模型初显。

据了解,这个生态圈的核心是围绕煜隆集团旗下家居电商平台雅堂之家而建立。“雅堂之家的发展规划分为两个阶段,目前所处的第一阶段是实现O2O,即线上下单,线下体验与配送安装。第二阶段则是实现B2C,将雅堂之家打造成一个类似京东的家居电商销售平台,其他商家和品牌均可在雅堂之家入驻销售,所有的落地配送、安装及售后则由雅堂之家统一服务,煜隆集团董事长杨定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雅堂之家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和信息,煜隆集团旗下的供应链金融平台煜达投资城可为电商平台上的合伙人、合作商户、消费者等提供金融服务,包括投融资、分期付款等,实现整个家居行业供应链金融的闭环,打造中国家居行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供应链金融模型

经过长期深入研讨和考察之后,7月16日,煜隆集团与交通银行、中国人保及腾邦控股达成正式战略合作协议伙伴关系。这意味着煜隆集团在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上再进一步,也标志着家居行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模型初显。

据了解,这个生态圈的核心是围绕煜隆集团旗下家居电商平台雅堂之家而建立,雅堂之家目前正在尝试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体验馆双向联营的O2O模式,实现家居、家具生产厂商与消费者的直接连接,砍去诸多中间环节,降低成本50%-60%。

诚然,要实现家居产业链的闭环,仅仅有雅堂之家电商平台是显然不够的。“最重要的是,从原材料到家具成品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砍掉中间环节,将成本降到最低,也就将价格降到最低,形成核心竞争力”,杨定平直言。

基于此,就不得不提到煜隆集团的本业——家具制造。杨定平于2007年创办的深圳市盛世鸿雅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鸿雅”)现在是煜隆集团旗下的家具生产和供应厂商,主营中式实木家具(材料为全非洲花梨木),实现了从原材料到家具成品及品牌的一站式制造,其自创品牌“原来生活”正是目前雅堂之家线下体验店的唯一入驻品牌。

显而易见,家具制造起家的煜隆集团通过盛世鸿雅和雅堂之家两家子公司,实现了从家具原材料-成品品牌-消费者的家居产业链闭环。但是,这对于打造家具行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还差一环,那就是金融服务。于是,早在2013年,杨定平便创立专业家居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平台——煜达投资城。

据杨定平介绍,煜达投资城专注于家居产业链细分领域,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坚持不熟不做、风险可控的风控原则,围绕雅堂之家电商平台打造独有的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实现整个家居行业供应链金融的闭环。

那么,在雅堂之家发展前期,在战略上是与煜达投资城是密不可分,且相互促进的。“雅堂之家的发展规划分为两个阶段,目前所处的第一阶段是实现O2O,即线上下单,线下体验与配送安装。现阶段雅堂之家联手原木家具生产基地打造的自有品牌正在全国快速扩张建立家具体验店,今年10月将完成100多家。”杨定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目前雅堂之家在建设线下家具体验店方面,均采取股权合伙的形式,业务运营上实际控制权都在雅堂之家总部,但前期利润几乎全部让利给体验店合伙人。

另外,雅堂之家不仅在供应链金融方面聚集产业发展原动力,而且又充分借助着互联网众筹的力量,9月份将通过众筹网站发起1亿人民币的首轮股权众筹融资,资金用于雅堂之家央视财经频道品牌战略推广。杨定平说,如果雅堂之家线下家具体验店创业合伙人需要资金,在经过煜达投资城风控部门调研、评估、审核后,可获得一定额度的创业融资额度授信,可以通过煜达投资城进行融资,用于家具体验店建设、经营等;此外对于雅堂之家电商平台的一些合作生产厂商、原材料供应商、品牌供应商等家居产业链企业,如果他们需要资金,可以凭其向雅堂之家供货的实物成品或应收票据等,在煜达投资城申请融资,经风控等部门审批成功后,即可获得相应的融资额度,用于持续或扩大再生产。截至目前,煜达投资城平台投融资交易总额以超过35亿元,平均年化利率17.63%,投资用户近5万余人。

杨定平介绍,雅堂之家的第二阶段则是实现家居电商开放平台,将雅堂之家打造成家居行业的“京东”,其他商家和品牌均可在雅堂之家入驻销售,而所有的落地配送、安装及售后则由雅堂之家统一服务。

全流程风控体系

随着整个家居行业供应链金融的闭环,中国家居行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得以形成。圈儿里的风险控制则关乎到整个产业链的生命线。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煜达投资城建立了全流程风险控制体系,包括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综合银行和小贷公司信用评级体系,建立符合家居行业特点的评估体系”。杨定平介绍,贷款前实地调查采用的是德国IPC微贷风控技术;贷款中则建立专门仓库,接受借款人动产(包括家居成品、原材料等)质押,对质押物品折价计算授信额度;对质押货物进行动态监管,随时掌握市场价值的波动;贷款后对项目定期回访,实时监控借款人信用财产状态。

“单纯的质押是不够的,我需要你把质押物(包括家居成品、原材料等)放到我自己的仓库里来”,杨定平说,同时贷款必须转款专用,目前所有的贷款、融资都是围绕雅堂之家的,譬如某个体验店合伙人获得的煜达投资城融资资金,每一笔资金款项使用都必须经过雅堂之家总部审计之后才会下发,并且会将每笔款项的使用情况反馈给煜达投资城,然后才会划拨该笔款项资金,对资金使用风险做到完全监督可控。

对于雅堂之家进入到第二阶段,平台入驻商户的融资服务,杨定平则表示,会根据利用平台上的交易数据做好评估和风险控制,依然要对借款款项做持续的跟踪监测。

据了解,本次签约之后,煜隆集团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将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资金托管、意向授信额度、新三板上市辅导、第三方履约保证、创投导入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合作。

而中国人保寿险深圳分公司将介入煜隆集团家居全产业链生态圈,为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产品、客户、资产等进行全方位保险服务,包括家居的财产保险,客户、员工的健康险等各个维度。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双方还将在供应链金融第三方履约保险方面进行合作探讨,探索为供应链金融平台投资人提供履约保险服务”,杨定平透露。

此外,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目前某券商正在给雅堂之家做财务规划、股份制改革的上市准备工作,雅堂之家计划于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2018年在主板上市。“参考家居行业O2O平台,雅堂之家目前的估值大概30亿元”,杨定平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