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神运来了!国资委同意远洋与中海运重组(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

12月11日,国资委公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

中远中海重组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复杂程度极其罕见

资本重组项目的整体财务顾问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评价说,这次重组范围最终涉及内地和香港4家上市公司共7支股票,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其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也是近20年来国际资本市场上极其罕见的复杂重组交易。小财注:国务院已批复中远集团中海集团进行重组。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了系列资产重组方案。 

早前,中海集团、中远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均停牌重组,包括中国远洋、中远航运(600428)、中海发展中海集运等,这一举动曾引发两大集团的合并传闻。时至今日,前述公司均未复牌,亦未披露具体的重组事项。

尽管中国远洋等公司的停牌公告口径一致,均称系“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但中海集团、中远集团对外界纷传的合并解读并未予以否认,因此,两大集团旗下公司停牌的原因有可能确实涉及集团层面的重组。

事实上,招商轮船外运发展今日并未彻底否认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仅称集团及公司层面均未收到主管部门的通知,此处的主管部门主要是指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门。结合四大航运集团今年4月份的澄清公告及中国远洋等公司8月份的集体停牌,招商轮船与外运发展今日的澄清公告,仍具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据悉,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在A股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集集团。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在A股的上市公司包括中海发展、中海科技、中海集运、中海海盛、中海科技研报精选

兴业证券:关注航运集运业反弹和主题投资机会

预计明年干散货市场将底部运行,原油运输市场运价有回落风险,集运市场如果需求回暖、船舶闲置或者拆解继续提升,运价有望大幅反弹。目前中远、中海两大航运集团正在进行整合,旗下的上市公司都在停牌,我们认为两大集团很大概率会将各自的集运、干散货、油运等业务进行整合。预计明年集运市场有大幅反弹的可能,如果中远、中海将集运业务进行了整合,可关注整合后的集运公司(整合后市场份额将从各自4%左右提升至8%,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运公司)。11月13日晚,外运发展公告中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我们认为中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集团整合这个大方向基本确定,建议关注招商轮船。

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今年港口的吞吐量增速明显下滑。前9个月,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9.28亿吨,同比仅增长2.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4亿TEU,同比增长4.6%,铁矿石煤炭、粮食等散杂货的吞吐量出现了负增长。

未来港口的投资机会仍是主题,目前各地仍在积极申报自贸区,比如广西北部湾、重庆等;现有的自贸区(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政策会不断深化;港口的整合正在加速,东北港口、天津港、山东港口等都有整合的动力,这些事件性的机会都可能推动相关港口股价上涨,建设投资者关注。

相关重组不包含以下公司:中远航运、中海科技、中远国际控股、中远投资。

中远航运12月11日晚间公告称,根据控股股东通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拟实施重组已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原则性批复,现阶段重组将首先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暂不涉及公司所属的特种船业务板块;基于前述原因,经审慎考虑,决定本阶段终止筹划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于12月14日下午13:45-14:45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同时公司股票将于12月15日复牌。

中远航运表示,近年来,公司以“打造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特种船运输公司,成为大型工程项目设备运输的领导者”为战略目标,在“运输+安装”业务以及工程项目全程物流业务等方面加大开拓力度,不断推动航运主业的转型升级。未来,公司将根据“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及行业政策,择机对公司业务板块进行进一步的调整优化。同时公司承诺,自此次股票复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