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德金融:疑有偷钱计划

万德于2015年已经录得$1.2亿的亏蚀,接近现市值的$1.4亿

$万德金融(hk08163)$ 

 作者 :@ ZeRo

最近市况仍然低迷,加上笔者自己手头上也有各种东西在忙(例如睇动漫,做宅男…),所以都没有太接触市场,因此,今次就推一篇陷阱文给各位读者。

万德金融(8163)$8163 ,其实笔者是从其他文章看到的,不过见其分析甚有道理,故此会来引例一下。

笔者之前说过,“你有压力,我有压力”,证监打压,不但散户没有股票炒,做庄的也不好受,甚至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ZF宣布休鱼期后,渔民都会倾向吃自己塘中的小鱼,也就是向下炒。

在《向上炒》一文中,笔者曾经分析过甚么因素的情况下,幕后人士才会倾向向上炒,或是向下炒。举个例子,如果一间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占有公司股份只有区区数个百分比,那么他偷钱的诱因就会较大;相反,如果大股东持有75%最高上限百分比,甚至暗手更有十个多的时候,公司的钱也等于他自己口袋的钱,再偷钱出来就是费时失事,被沽空机构盯上的话,不但连累股价,更有可能付上刑责,这个机会成本就太超过了。

QQ截图20160502084430.png

万德方面:

读者可以见到,大股东于最新的一般性配售新股后,已经被摊薄至7.33%,连10%都没有。

当然,有读者可能会说,承配人方面是友好,又或者庄家,所以配一手低货出来作炒作之用。那么,我们不妨从结果论方面去看。今次的配发新股配售价为$0.119,现市价为$0.1,如果公司需要庄家炒作,以现价去看,不是直接在市场上吸纳更为理想?再者,公司文件中指出集资而来的$1,400万当中有不少于$1,120万用于注资方面,可能是偷钱计划,令笔者的信心大大降低。

此外,基本因素中,万德于2015年已经录得$1.2亿的亏蚀,接近现市值的$1.4亿,总负债亦近$10亿,因为当中大部份属银行货款,不还的话抵押品(可能是壳或个人名义,不过个人应该没有什么名义,所以资产为主) 又会被充公,所以公司只有走上集资一路。

虽然说大股东偷钱有点儿那过,不能狗急跳墙,当集资、供股而来的钱都不能令公司起死回生的话,那么不如恶向胆边生,索性用壳偷够几亿,当散户自己团购一只壳算了。但即使退一万步说,万德金融不论在价值或财技上,都是一只不值得投资的东西。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