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酐行业艰难局面将持续
2016-09-20     □贾明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经过8月份以来半年报密集披露之后,9月份半年报披露基本上进入收官阶段。国内上市企业中涉及苯酐行业的寥寥无几,其中仅广东榕泰、合力泰、蓝星安迪苏主营业务涉及苯酐产业,且苯酐产能规模较小。

苯酐,全称邻苯二甲酸酐,是化工中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增塑剂的制造。目前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电子、农业、涂料、精细化工等工业部门。

从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来看,苯酐项目占上市公司主营构成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广东榕泰、合力泰、蓝星安迪苏。本文仅从广东榕泰半年报告做此解读。

8月22日,广东榕泰发布中报,公司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17.79%,化学制品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5.33%,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17.44%,净利润环比下降9.47%。

从上半年主营构成分析来看,广东榕泰主营业务仍集中在化工业务,其中ML材料仍是公司最大的主营业务,占比高达64%;占比第二位的是互联网业务,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1/4左右。而苯酐及增塑剂业务一再萎缩,占比仅13%。

从上半年利润比例来看,贡献最大的仍是ML材料,互联网业务业绩亮眼,占到总利润的四成左右。而苯酐及增塑剂业务仅占到总利润的2%左右,相较于其接近20%的营业成本来看,利润水平显得较为寒酸。

据金银岛数据监测,2016年上半年国内邻法苯酐行业利润在-38元/吨,萘法苯酐行业利润在500元/吨左右。整体来看,国内邻法苯酐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及上下游挤压,行业弱势地位仍将持续;国内萘法苯酐行业面临上游产能退出及环保政策持续加码影响,高利润时代亦将成为过去。

从资本市场特性来看,资本逐利性无疑占据主导,苯酐业务难免处于边缘地位。从三家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广东榕泰转型互联网服务,蓝星安迪苏转型营养及健康行业,合力泰经过合并之后转型触摸屏业务,这也在侧面彰显了如今苯酐行业的艰难局面。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