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集团:推进并购 力争2020年矿产金55吨

2016-10-24 18:13:0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剑平

  中国证券网讯 10月24日,由山东黄金集团主办的以“资金、资源、资本、共赢” 为主题的“黄金矿业与金融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在演讲时表示:”我们确立了“十三五”期间“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即是:到2020年,年产黄金超过55吨,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管理技术水平领先国内黄金生产企业,并且迈入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
  巴里克黄金公司董事长John Thornton,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桂卫华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中国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曾俭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摩根士丹利全球矿业主管Richard Tory、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花旗银行大中国区主席蔡红军、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等12位专家、学者就如何通过资金、资本与资源的高效配置,促进黄金矿业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展开交流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黄金产业仍在并购重组的重要窗口期,随着“西金东进”、“西金东移”,中国的黄金企业需要抓住机遇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作为全国黄金生产企业龙头之一,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在演讲时表示: “虽然山东黄金在资源集中度、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具备可比优势,比如在胶西北地区金矿富集带上,远景资源量达到2000吨以上,但是,我们在国际业务拓展能力、科研技术、资本运作等方面,短板较为突出。在2013年全球黄金公司排名中,山东黄金位列第13位,而2015年则下滑到了第17位。
  纵观全球黄金资源的勘探开发和黄金企业的发展意愿,2013-2015年排名前五的全球黄金巨头,注重资产组合最优化。预计到2020年,全球矿产金产量前十名的门槛在55-60吨之间。基于此,我们确立了“十三五”期间“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即是:到2020年,年产黄金超过55吨,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管理技术水平领先国内黄金生产企业,并且迈入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
  陈玉民表示:迈入全球前十强行列,国际化是绕不开的道路。从黄金市场形势看,海外并购仍然在窗口期之内,对有条件的企业来说,仍不失为资源并购的有利时机。今年二季度,全球矿业并购交易总价值已由一季度的41亿美元增至78亿美元。作为境内黄金企业来讲,我们需要全方位学习全球知名黄金公司的文化、管理、技术,以及资本运作、国际运营经验。今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通过与巴理克、纽蒙特、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对接沟通,已经在国际化道路上稳步前行,打开了进军海外矿业市场的新通道。
  开展并购重组,离不开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支持。这个月,山东黄金成功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新增黄金储量292.22吨,注入上市公司资产44.74亿元,配套募集资金16.8亿元,并实施了上市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山东黄金市值700多亿,山东黄金集团授信额度超过1500亿元,每年黄金租赁融资的滚动额度在300亿左右。这一切,都为山东黄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条件。(朱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