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股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季报探营:国家队“旧爱”是否改“新欢”

第一财经 2016-11-02 21:48:00

作者:黄思瑜    责编:陈楚翘

三季度“国家队”持股仍旧偏爱蓝筹股,对一些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股价表现不俗的个股进行了“减持”或者“放手”。

又到季报披露落幕时,“国家队”持股动向再度曝光。相较今年二季度,三季度的国家队持股总量和持仓市值并无明显变化,但整体上对持仓结构稍有调整,仍旧偏爱蓝筹股的同时,对一些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股价表现不俗的个股进行了“减持”或者“放手”。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国家队”现身1183家上市公司的已公开的股东之列,累计持股7276.92亿股,持仓市值达3.55万亿元,新进47家上市公司已公布的股东名单,对130家左右上市公司进行了增持。而银行、房地产行业以及中小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则受到“国家队”冷对待。

在多方业内人士看来,在大盘行情尚未有较大波动的背景下,“国家队”的持股并未有较大变化,与指数行情有较大关联的蓝筹股以及成长股较为获得偏爱,对于一些三季度涨势较好的行业个股,“国家队”可能考虑到没有提供流动性的必要而有所卖出。

蓝筹股仍获偏爱

自从去年7月国家层面启动救市措施以来,国家队“救市资金”动向一直为市场所关注。整体来看,“国家队”依然偏爱蓝筹股。

据悉,“国家队”主要包括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资管")、外汇局系以及专门成立的5只公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10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国家队”现身1183家上市公司股东之列,累计持股7276.92亿股,持仓市值达3.55万亿元,相较于今年二季度的7288.01亿持股、3.59万亿元市值并无较大变化。其中中央汇金及汇金资管是持股主力,共现身105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累计持有6322.55亿股,市值为2.78万亿元;证金公司则现身50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685.29亿股,持仓市值为5486.4亿元。

深圳市世纪恒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宋曦认为,从整体来看,“国家队”对市场的干预在减少,没有较大的持股变化,就结构上稍微有些调整。“在国家队持股期间,大盘行情波动空间并不大,其整体持股情况也没有明显变化。”资深基金经理冯耀东表示。

在上述1183家上市公司中,“国家队”共对130家左右上市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增持,并于三季度新进47家上市公司已公布的股东名单,其中新增个股多分布于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行业,创业软件、山东威达、通裕重工3家上市公司最新受宠,就获得“国家队”1%以上的持股。冯耀东认为,“国家队”新进入新兴行业个股,可能是跟这些个股长期成长性有关。

除上述3家公司外,三季度获得“国家队”增持的比例在1%以上的上市公司还有10家,其中有7家是因为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新进入。中恒集团因10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新增0.66%股份以及证金公司增持0.15%股份,使得被累计增持6.75%股份,累计增加股份2.35亿股;首开股份同样也获得10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增持,均新进0.37%股份,但同时证金公司持股减少0.72%;江铃汽车、兴业证券则是因为证金公司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具体从增持的情况来看,“国家队”依然偏爱蓝筹股。“国家队”增持的131家上市公司集中分布于化工、公共事业、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房地产、基建等行业。其中以申万宏源获得增持的数量最多,为14.6亿股,并以363.21亿元的持仓市值位居第二位。

在“国家队”的增持阵营中也多有“中字头”上市公司的身影,这些公司的增持主体则主要为证金公司。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证金公司增持数量前20名中,“中字头”公司就占了35%,分别为中航资本、中国中车、中国石化、中国核电、中国中冶、中国铁建、中国电建,增持数量在3000万股至8300万股之间不等;且证金公司持仓市值前5名中,就有4家“中字头”公司位列其中,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中车。

在宋曦看来,“国家队”对传统产业蓝筹股增持,可能主要考虑到这些股票流通市值比较大,增持可以对市场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高管也表示,“国家队”对产业周期股的把握主要是为了维稳市场,部分时候也可能是高抛低吸。

大涨股遭“冷遇”

在部分上市公司获得“国家队”青睐的同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则遭到“国家队”的减持或者股份划转,甚至直接淡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在“国家队”近200个减持名单中,银行股尤为被“冷对待”。今年三季度,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遭遇证金公司大规模减持,分别以4.86亿股、3.62亿股、2.39亿股的减持数量位居“国家队”减持榜单前四名。另外,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等11家银行也不同程度遭到“国家队”减持。

宋曦认为,银行业三季度业绩不佳,“国家队”的减持可能跟业绩有一定的关系。“国家队”减持的上述14家银行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虽都处于增势,但九成以上的同比增幅低于10%,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增速已跌至1%以下。冯耀东则表示,今年银行股总体表现不错,“国家队”持有量也比较多,在获利的情况下可能会考虑卖出部分。

除银行被大规模减持之外,今年三季度“国家队”对申万一级行业中的医药生物、房地产、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个股进行了集中减持或股份划转。

相较二季度的持股,“国家队”成员则有些在三季度淡出部分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Wind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在三季度便从4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其中金地集团、太平洋、鹏博士变动的市值居前,分别为7.33亿元、3.69亿元、3.62亿元,对应的股份数分别为7077.68万股、6020.44万股、1987.73万股。除此,变动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还有10家上市公司。

有意思的是,在证金公司的退出名单中,三季度曝光度较高的“恒大概念股”嘉凯城、被称为“妖股”的四川双马以及9月下旬重组复牌股价大涨的山东地矿等位列其中,这些个股三季度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俗,涨幅分别为171.32%、53.26%、32.88%。

以行业来看,三季度证金公司淡出市场视线的个股多数都隶属于房地产行业,变动市值为16.27亿元。10家房地产公司除上述提到的外,还有中粮地产、泰和集团、上实发展、天地源、招商蛇口、宋都股份、华业资本、天保基建。

相较证金公司集中退出主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集中持股的汇金资管则多数“减持”中小创业板股。Wind数据显示,在汇金资管撤离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55家上市公司中,就有36只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占比达65.45%,其中机械设备行业个股较多。

在宋曦看来,“国家队”淡出市场视线的股票中,有些是三季度股价上涨较多,而“国家队”持股主要是起到平稳市场的作用,在认为没有提供流动性必要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淡出。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