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5日17:55 新浪财经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郑成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郑成新

  新浪财经讯 11月5日消息,由中国并购公会、中国基金博物馆联合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亚洲并购协会、尚融资本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位于苏州的中国基金博物馆隆重召开。本届并购年会以“中国的全球并购机遇”为主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郑成新表示,大家伙说并购曾经叫兼并或者改为并购重组这些好像都是我们传统投行业务是券商的事情、财富顾问的事情,从银行来讲没有听说过,但是我们把这个事情做成了,中国银行牵头担当社会责任,支持实体经济。

  以下是实录:

  郑成新:尊敬的王巍老师,还有新当选的魏会长,前面在坐的老前辈,在座的各位同仁朋友,其实我们在座的5位都是工匠,我们国家有一个现象需要政治家也需要工匠,但是我们国家的政治家太多,工匠太少。所以第二届并购基金年会恰恰顺应了这样一个变化,我们呼唤而且需要更多的工匠诞生,因此我们五位同志就是作为工匠来和同志们和同仁一起分享一些我们在实践过程当中的工作体会。我想讲一个更合适的案例,是我做的但是不太适合我们今天获奖的氛围,所以我就把去年我们做的案例,这个关注度很高,领导关注、政府关注、监管关注而且同仁们更加关注。

  我是讲重组方推出了,认识了中国银行、认识了33家经营机构共同来探索如何拯救这个企业。总顾问推出了,总顾问是基于收取了3000万的顾问咨询费换来的,我是一分钱不抽的总股份代表中国银行,和我们中国银行项目团队的同志,和33家金融机构的同志们一起并肩作战。

  对于佳兆业来讲一个很偶然的时间,一个几乎合乎常理的黑天鹅事件使它出现了极度的困难,那就是当地政府说它使得一千多户已经交了钱的购房者不能够拿到自己的房子,从而引发了所有的金融机构在很短的时间内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护抢救自己的金融资产。从佳兆业本身来讲我是从1月4日关注这个事情,后来7月1日我担任这个项目的总顾问之后才得以正儿八经的和同事一起参与这项工作,经过一些实际一线的调研掌握一些东西,佳兆业的基因是很好的。佳兆业因为政府锁盘所以出现了信用瞬间的丢失,33家金融机构涉及到481亿人民币负债和280亿美元境外负债,对佳兆业围追堵截。它的现金流在2014年年底还有120亿,实际上面临当期一年之内要付出的债是60倍,显然现金流是非常充裕的,政府锁盘之后加上金融机构围追堵截,加上法院发挥的一种特殊的作用,使得佳兆业现金流出现了转瞬即逝的、坍塌式的丢失,账上只有10个亿。咱们目前不说工程款,甚至于员工的工资,复印纸都没有钱来买,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来考虑这个企业特殊困境下的救助和重建再生的问题?

  我特别不想谈失败,因为失败是并购战士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一个景象。大家伙说并购曾经叫兼并或者改为并购重组这些好像都是我们传统投行业务是券商的事情、财富顾问的事情,从银行来讲没有听说过,但是我们把这个事情做成了,中国银行牵头担当社会责任,支持实体经济,做最好的银行,因为佳兆业的基因是非常好的,运作也是非常好的,只是因为没有计算好价值。如果我们是一个重组方,我们可能会把水分挤的干干的,可能有几百亿的价值我们缩成只有二三十亿的价值。面对33家金融机构期限错配和严重的高杠杆以及我们在并购重组当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文化和打通的问题,我们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从发展中去寻找最大公约数,解决佳兆业的问题,沿着这个总的思路我们去年480亿人民币债券和今年5月1日之前2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全部重组完毕,佳兆业重建得到再生,而且各项业务发展非常迅速,到今年10月30日为止销售额已经达到300亿,有望在明年之内重新回到前15名的这么一个行列,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的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们的工匠朋友汇报,我们要感谢中国银行,感谢33家金融机构,感谢我的项目团队不舍不弃,特别要感谢家政业的团队朋友,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