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传感器产业步入快车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在“全球传感器与智能化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工信部“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年)”即将出台,该行动指南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和方向就是传感器的智能化,并制定了产业发展路线图。传感器作为物联网的核心,未来五年总产量将超万亿只。

  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上已经有了一批颇具规模的传感器上市公司,而更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借道并购进入传感器领域。

  在消费电子领域,歌尔股份和瑞声科技(港股)的MEMS麦克风传感器领先业界。其中,歌尔股份的MEMS传感器及微型扬声器等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等消费电子。

  在汽车和工控领域,高德红外的红外热成像仪技术领先,其自主研发的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已实现量产;科陆电子可生产电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流量开关传感器等多种汽车、工业传感器;华工科技和航天机电主营包括汽车传感器。

  此外,苏州固锝披露,正在研发陀螺仪传感器,年底前后量产压力传感器;公司传感器目前市场份额占比大约为5%-7%,公司目标是做到占比25%至30%。汉威电子气体传感器技术领先,公司近期表示其传感器相关产品涉足于无人驾驶、机器人等新兴科技领域。

  更多的公司正在借助并购切入传感器产业。华灿光电收购国际MEMS传感器公司美新半导体,切入消费电子、工控(汽车)领域的MEMS传感器市场;北京君正通过收购芯片公司豪威(OV)和思比科进入图像传感器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