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数据·图表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定制家具市场规模扩大 线上渗透率将不断提升

2016-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国家具类零售市场规模示意图

第21届成都家居、家装用品博览会将于12月9日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产品将涵盖家装设计、橱衣柜、木门地板以及定制家具等领域,为企业开拓终端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一站式专业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家具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为家具行业带来更多新增空间,家具产品从最初满足基本功能需求发展到目前的美观、多功能以及个性化需求。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建材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万亿元,其中定制橱柜的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定制衣柜的市场规模达500亿元以上。目前我国整个定制家具市场渗透率均超过了30%,与国外近七成的市场渗透率相比,我国定制家具市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定制家具是将个性化设计与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相结合的产品,具备量身定做、节省空间、整体感强、健康环保等优点,能够满足消费者对房屋空间整体布局、设计更人性化等需求。定制家具兼顾了个性化设计与规模化生产,因而在产品供应链效率及品质等方面显著优于传统家具生产模式,未来将加速对传统家具行业的替代升级。目前定制家具已成为家具行业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子行业,去年我国定制家具市场规模约为158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0%以上增速。

从销售渠道来看,随着网购市场的不断成熟,向互联网靠拢将成为家具行业商业化模式发展的新方向。目前大部分线上家装产品营销渠道主要通过O2O方式完成,通过线上引流、线下体验消费完成产品销售,单独依靠线下门店的大型家具连锁模式将逐步被淘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重点。《2015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建材家居行业互联网渗透率仅为3%,今年上半年我国网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达11.6%,这意味着零售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已超过10%,远高于家具行业,未来线上家具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近年来家具制造行业进入门槛低,国内以中小企业为主,但定制家具行业存在较高的隐性行业壁垒,主要在于品牌和管理方面。在品牌打造上,随着行业龙头企业品牌知名度和集中度的提升,部分消费者会形成定向选购的习惯。在管理能力上,定制家具行业涵盖了从产品设计、生产到安装的一站式服务,对企业的大数据处理、柔性化生产、服务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具有品牌、渠道、产品、规模及资本优势的企业有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本报研究员 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