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20年左右我国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 深化论证“火星取样”

2016-12-27 16: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7日)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明确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并深化论证“火星取样”。

  火星对地球来说,或许是宇宙中另一个平行的存在,或许是一方正在等待开垦的神秘沃土,或许是另一个开启宇宙之门的钥匙。当我们完成“探月三步走”战略,积累了充分的经验,登上火星也成为可能。目前火星探索的进展如何?“火星取样”又将如何完成?

  根据《白皮书》显示,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开展火星采样返回、小行星探测、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测等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适时启动工程实施,研究太阳系起源与演化、地外生命信息探寻等重大科学问题。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未来深空探测工程将实施四次重大任务,一是2020年左右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按照一步实现“绕落巡”开展火星探测;二是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任务,进行火星表面采样返回,开展火星构造、物质成份、火星环境等科学分析与研究。

  研究表明,火星是距地球最近的类地行星,自然环境与地球最为相似,火星的自转速度与地球几乎相等,自转一周为24.6小时,是人类开展行星探测的首选目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彭涛解释,“我们发现火星地面红颜色居多,可能铁含量比较多,也可能有一些硫化物的含量,到底是什么样的元素?我们这次要看清楚。我们通过这次探测要掌握一些数据,之前国外一些探测已经发现上面有水冰痕迹,这次我们也要掌握一些一手资料。”

  从1960年10月10日苏联发射“火星1960A”探测器至今,人类共组织实施了43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或部分成功22次,另有一次正在飞往火星,技术上已成功实现了越飞、环绕、着陆、巡视等探测。受天体运行规律约束,每26个月才有一次火星探测有利发射时机,从现在起到2020年前后仅有3次发射机会,将有4次火星探测任务发射,在国际上将迎来火星探测的高峰。吴艳华对中国之声透露,目前我国火星探测工作已经转入抽样研制阶段。“火星探测今年1月国家批准立项后,进展非常顺利,航天研制叫三大阶段,第一阶段到2016年年中圆满实现,方案阶段的研制工作已转入抽样研制,火星车在进行初样方案设计和研制生产阶段,要进行大量的地面科学实验,才能进行产品的正式生产、上天。”

  据了解,外形上,火星车分为两部分,下面是具有太阳翼的方形结构,有点像一颗卫星,顶部则是一个包裹着火星车的舱型结构。相比大家熟悉的“玉兔号”月球车,“火星车”块头大了一倍,足足200多公斤,多了两个像翅膀一样的太阳翼,但却没有了机械臂。对此,火星探测工程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解释,月球车上带机械臂是科学探测需要,但现在火星探测器带的科学载荷,即探测仪器对火星表面的成分探测采用非金属方式,包括激光诱导等,不再需要这种机械臂。

  孙泽洲指出,“它带了13台套科学载荷,比如有火星全球摇杆用的不同分辨率的相机,有浅层的雷达进行火星浅层结构探测。在火星表面用机械臂工作效率会很低。在月球上我们的操控相对比较方便,在火星上机械臂投放等探测可能效率不是很高。”

  各国目前都在开展火星方面的探测活动,美国已经宣布以载人火星探测为重点,但要迈向火星离不开月球技术的支持。吴艳华认为,未来要不要在月球上建立中转站的问题也是路径之一。《白皮书》显示,2017年底,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全面实现月球探测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在2018年前后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软着陆,开展原位和巡视探测,以及地月L2点中继通信;此外,嫦娥六号发射时间,要等嫦娥五号和嫦娥四号发射之后确定,在2020年左右发射嫦娥六号等月球探测器,实现月球极区采样返回。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火星探测器;火星取样;元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洲航天局火星探测器“失联” 未能发回“平安家书”

欧洲航天局ESA的科学家表示,火星探测器“斯基亚帕雷利”,在计划降落之前一切进展顺利,但突然之间无线电信号出现中断,未能发回“平安家书”。然而专家认为:即使“斯基亚帕雷利”最终失联,对火星的探索来说也并不是彻底的灾难,因为这一着陆舱主要用于技术演示。

2016-10-20 16:51:00

火星探索驶入快车道 我国计划2020年底发射火星探测器

雷凡培介绍,因为火星比月球更远,它的高低温环境、真空环境,深空的通信要考核载荷的适应性。目前,苏联,美国,欧洲都已经进行过航天器火星表面着陆,印度则是亚洲拥有第一个成功进入火星轨道的探测器国家。

2016-10-10 14:42:00

美计划2018年再发射火星探测器 了解其内部结构

美计划2018年再发射火星探测器 了解其内部结构,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宇航局批准了美国下一个火星探测任务,即由“洞察”号(InSight)无人着陆探测器于2018年发射。据报道,美国宇航局2日发表声明说,新的发射窗口期将从2018年5月5日开始,火星登陆时间预计为同年11月26日。

2016-09-04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