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玉山药库存居高难下 春节前后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2017-01-23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吃山药胜过吃补药。山药是眼下冬季的时令食物,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据种植户反应,随着山药种植量年年递增,供大于求,甚至一度出现滞销情形。总体来说,2016年全年,山药行情低迷。

  春节临近,蔬菜瓜果往往借着这股东风上调价格,然而据记者了解,眼下,山药价格并没有出现节日性的大幅回调,仍然处于低迷状态。那么,山药价格低谷徘徊的原因有哪些?春节效应对山药市场为何影响不如往年?

  在山药主产区山东聊城,种植户刘新举种植山药20多年了,合作社有山药2万多亩,回忆起2016年的山药行情,他坦言,基本都处于低迷态势,从2016年中旬,山药价格跌至每斤1块左右,眼下价格有所回调,上涨了6到7毛钱。

  现在的行情也没有多好,现在是1块5左右,现在好一点的价格稍微高一点,去年中旬的时候1块多点儿,2015年底涨到两块多,现在这个价格一直上不去,2001年的的时候有过最低价,8毛左右,现在最低也一块2、3毛钱。

  按照刘新举的说法,山药价钱在1块6、7毛钱,合作社既没有挣钱也没有赔钱,算是收支平衡。每年惯例,春节期间山药价格都会出现上调。对于已经到来的2017年,种植户们依然保持乐观。

  种植户:过年了肯定要涨,一般咱们过年山药价格都会涨一张是吗?是的,一般出货就初一初二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白玉山药统货价格从12月份开始出现下滑迹象,大货山药价格也在12月中下旬出现下滑。1月份,主产区白玉山药大货价格在2.07元/斤,大统货的均价在1.65元/斤左右。目前山东聊城、山东菏泽、河南商丘地区的山药农户手中货源量仍较大。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吕琳介绍,临近年关,农户出货心态积极,但市场需求量减少,农户多小幅让利出售,导致山药价格下滑调整。

  吕琳:山药价格呈现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需求减弱。大部分冷库客商在前期购货基本完成,购货情绪减弱,冷库采购货量的减少导致山药产地走货速度减慢,白玉山药价格随之窄幅下滑调整。二是,货源量仍较大,农户出货心态积极,让利出售。随着产地货源减少,农户大多不愿出售手挑货源,多以统货销售为主,好货价格下滑。

  据记者了解,这两年在山药低价位的背景下,全国各地无论大中城市还是乡镇集市都能买到,山药已经退下了过去有过的华丽外衣飞进了寻常百姓家。分析师?吕琳介绍说,今年的春节节日效应对蔬菜行情普遍不显,蔬菜价格普遍弱势,价格上涨动力不足,白玉山药也未能幸免。

  吕琳:今年春节的临近并未为山药销售带来利好,往年春节的需求拉动作用较明显,而今年春节拉动作用不给力,市场需求没有放量,产地农户货源仍较大,山药价格持续偏弱运行。

  原本年前行情不佳,再加上山药产区如山东菏泽、聊城以及河南等地区留待年后开挖货源较多,约有1/4的货量留下了,在吕琳看来,后期行情不容乐观。

  吕琳:预计年后后延续价格偏弱态势,若年后出现大幅降温、降雨雪天气,或对山药价格上涨起一定的支撑作用,反之山药价格难有去年大涨的走势。

  分析师吕琳认为,目前山药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货源供应过多。农户盲目扩种,山药种植量的增加,导致货源供应量过大,供过于求,销售压力大;二是货源质量有待提升,需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货源的优质比率,建议种植户们,应从质和量两方面做出提升。

  吕琳:建议农户不要盲目扩种,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的方式,集体商讨种植计划,此外也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的方式,统一管理,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提高货源优质率,建设并发挥山药品牌效应,走精品化道路;以及拓宽销售渠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山药;价格;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