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简析

1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简析
2017年02月02日 13:01 红刊财经

 红刊财经作者 刘晓旭 

“春节”前的放假行情,增减持市场也陷入低迷期。在此背景下,实际控制人出手增持,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上市公司股价起到了一定的表率作用。而与之相对应的减持市场中,却有实际控制人在高送转光环掩护下,借机套现,尤其是进行清仓式减持等恶意圈钱的公司则更值得谨惕。

股权分散型公司成为增持的目标

1月份,共有144家公司被增持了6.85亿股、增持市值73.80亿元,环比12月份,共有180家公司被增持了18.99亿股、增持市值214.36亿元,增持力度下滑不少。房地产、医药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持较为典型。而增持前三名公司分别为焦作万方(市值6.91亿元)、新黄浦(市值5.58亿元)、诺普信(市值4.43亿元)。

1月份增持市场中,最典型的现象就是股权分散型公司被增持较多。就以增持金额超过亿元的18家公司来说,包括焦作万方、阳光股份、仰帆控股、金科股份等为代表的8家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而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昆山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原持股比例仅为7.06%,另外佛山照明、东软集团、房地产公司新黄浦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也未超过15%。

在当前大盘大幅震荡的情况下,目前增持现象也日益增多。当然,如果此时上市公司股东或者高管能够拿出“真金白银”实施增持行动,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上市公司股价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从增持的原因来看,“或是基于行业、或是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成为各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增持的共同理由。其中包括金科股份、佛山照明、腾邦国际、东江环保、三元达、美年健康、东方金钰、国海证券、西南证券等均获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增持。除过完成增持计划的如金科股份、佛山照明、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外,另外未来还将继续增持的公司包括腾邦国际、三元达、东方金钰等。以腾邦国际为例,获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钟百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钟百胜通过认购“粤财信托-腾邦1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份额实施增持,1.11日至1.12日2天时间斥资1.78亿元增持,未来不排除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三元达则表示,其实际控制人周世平先生承诺自2017年1月17日起十二个月内,通过一致行动人或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增持公司股票,合计增持金额为不高于2亿元。

随着增持比例的提高,股权易主也成为增持公司的一大看点。典型的公司如东软控股,其股东东软集团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自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17日,东软控股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708.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42%,涉及资金3.23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前,东软控股持有东软集团12431.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本次权益变动后,东软控股持有14140.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742%,接替东大产业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者持股比例为10.6943%。东软控股表示此番增持是为了保证东软集团的治理结构稳定。

在经历过万科股权争夺战等事件后,房地产公司也备受市场关注。房地产企业俨然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1月份,包括新黄浦、福星股份、阳光股份、金科股份、沙河股份、苏州高新、中房股份7家房地产公司也成为增持最多的行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新黄浦和阳光股份的增持。其中新黄浦,被领资投资自1月10日至1月13日4次斥资5.58亿元增持,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而正因为领资投资如此急促的举牌事宜曾遭上交所问询。而在1月18日公司公告,领资投资拟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不低于2000万股。另一家阳光股份,则处于“无主”状态。2017年1月17日,阳光股份公告称,接到上海永磐实业通知,其持股已经达到5%。永磐实业同样从事于房地产开发业务,但永磐实业母公司为港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旭辉集团在房地产界颇具影响(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数据中显示,旭辉集团去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额已达到308.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89%,仅用半年时间即超越2015年全年业绩)。需要指出的是,阳光股份虽然第一大股东Reco Shine Pte Ltd持有阳光股份29.12%的股权,但上市公司目前仍然处于“无主”的状态。此前,LeadingBig Limited于2015年8月从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旗下公司手中接过Reco Shine100%股权,进驻阳光股份,但Leading Big本身并没有实际控制人,这导致上市公司处于“无主”的状态。旭辉集团方面的进驻或将助力阳光股份重新壮大其房地产主业。但是,此次举牌是否会走“前辈们”的套路,通过举牌,一步步“夺取”阳光股份的控制权,只能且行且看。

警惕野蛮式减持公司

1月份,两市共有201家公司被减持了13.97亿股、减持市值131.56亿元,环比12月份,两市共有335家公司被减持了31.05亿股、减持市值410.73亿元,减持规模大幅下滑。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相对减持较多。而减持前三名公司分别为万丰奥威(市值9.82亿元)、华锐风电(市值8.78亿元)、爱康科技(市值7.22亿元)。

1月份减持市场中,最大的看点是,被实际控制人减持也成为闪现最多的字眼。最为恶劣的是,刚刚在2016年度实施了高送转方案的公司,目前又立即加入到减持阵营,可见套现的急迫性。典型的如爱康科技(10转30)、纳川股份(10转30)、明家联合(10转10)、高伟达( 10转10)、德威新材(10转15)、佳隆股份(10转10)、赢时胜(10转30派2元),还有云南能投和祥股份在2016年度也实施了每10股转5股的方案。

比如1月份减持第三名公司爱康科技,在2016年9月28日刚实施了10转30股的高送转方案,但在2017年1月4日,就被控股股东爱康国际减持公司股份2.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0%,套现金额高达7.22亿元。而自1月4日至今,股价一路下滑,跌幅达到12%。而另一家比较赢时胜,公司在2016年5月24日推出每10股转10股派3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股东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16年12月29日~2017年1月6日减持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885万股,套现市值为32999万元。而在今年1月12日公司公布每10股转增30 股派2元的高送转预案时,同时公司预告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至123%,但1月13日盘中一度跌停;1月16日又大跌9.34%,市场对其大幅减持套现的行为给予了 “用脚投票”。类似还有纳川股份(套现2.83亿元)、明家联合(套现2.58亿元)、高伟达(1.21亿元)等高送转公司股价走势也是如此。

而清仓式减持的公司也须重点关注,1月份减持第二名公司华锐风电,昔日的“风电老大”,如今却遭遇被原第一大股东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减持3.02亿股,套现市值高达8.78亿元的尴尬境界。其实早在2016年12月,萍乡富海就三次累计共减持约3.02亿股,占华锐风电总股本的5%,减持价格区间为每股2.2元至2.52元。而此次萍乡富海准备减持的为其所持全部股份,被外界称为“清仓式减持”。另外还有2012年上市的三诺生物,被董事长李少波等2位股东套现2.23亿元,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股份来源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公司股票。山西证券也属此类型,被国际电力套现1.94亿元,减持的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已发的股份,即国际电力持有的发起人股份。而发起人股东清仓式减持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