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药管理条例》通过 农药由农业部门统一监管

2017-02-13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绿色是农业的本色,绿色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包括:要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到2020年实现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力争实现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力争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控制农药使用,促进农药的科学使用,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施行。《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日前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条例》明确要求将农药生产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解决重复监管、监管盲区并存等问题,并对农药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建立进销货查验、质量检验和废弃物回收等制度,鼓励减少农药使用量,加强剧毒、高毒农药监管。

  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吴学民教授认为,本修订草案将农药生产管理职责进行了统一,将职能进行了合并,是草案的一大亮点,对破解“几龙治水”的困局提供了法治基础。总的来说本次草案亮点颇多:

  吴学民:第一是为实现我国农业、农产品的绿色生产,需要并进行了加强管理;第二是将权责集中,由过去的工信部管生产、农业部管使用来合并到一个部,统一归农业部监管,从而实现了从生产到使用的全程监管;第三落实了责任制,也就是生产企业到农药的使用,中间如果出现了问题,可以直接溯源到生产企业,同时加强了对生产企业以及销售企业的责任化,比如生产假冒伪劣的产品,那在很长时间内就不能够从事农药的生产经营活动。

  新的条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控制我国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另外对农药的科学安全的使用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我国是农药生产的大国,农药生产量是全球第一,农药企业有2500多家,它们规模小,数量多,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修订草案如何能够起到效果?吴学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据修订草案,依法依规加大监管治理,尤其是要加强农药科学使用的推广与监管,管理好农药的使用,来减轻农药对农业绿色生产的危害。

  吴学民:农药的科学使用,可以大幅度的减少由于病虫草害造成的粮食减产,科学的使用可以保证农药的使用达到相对合理的状态,杜绝过度使用造成的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此外,很多农药的使用,应该注意安全间隔期,马上要收割的,或者要采摘的农产品,在安全期内不再使用农药,总体来讲工作的核心就是既保证粮食安全,又要保证食品的安全。

编辑: 孔明

《农药管理条例》通过 农药由农业部门统一监管

《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日前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条例》明确要求将农药生产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解决重复监管、监管盲区并存等问题。

关闭